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午睡死得早不靠谱 这样睡午觉不短命

2015年05月22日10: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午睡死得早不靠谱 这样睡午觉不短命

午睡死得早不靠谱 这样睡午觉不短命

  午睡死得早不靠谱 这样睡午觉不短命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日前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热传的“午休折寿”帖子引发不少有午睡习惯人们的担忧。睡午觉真会折寿吗?我们请临床专家来点评一下,午睡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观点:午睡好处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彤教授说,是否应该进行午睡,主要与国家、民族、文化、生活习惯有关,无所谓好坏。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饥餐、渴饮、困睡”,人体养生本就应该顺天而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才可能延长寿命。

  中国人的午睡习惯,也恰恰证明了午睡的好处。事实上,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作息时间,一般人除去晚上睡眠以外的活动长达18小时,如果中间没有一定的休息的话,过度的疲劳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引起猝死。

  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夏天午睡片刻,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是护心法宝。所以,有人把午休比喻为最佳的“健康充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