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女儿的人更幸福?真相在这里【2】

2015年05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4小时跟帖排行

  事实三:养老,女儿更靠谱

  “养儿防老”或许不靠谱。据美国《医学日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社会学家发现,女儿会比儿子花更多时间来照顾父母。在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时,女儿会提供尽可能多的护理,而儿子却做不到。

  研究人员从密歇根大学“健康与退休研究”中选取了数据资料,这项纵向研究选取了美国具有全国代表性的2.6万多名参与者,他们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在美国社会学协会第109届年会上宣读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女儿每个月照顾年迈父母的平均时间为12.3个小时,而儿子仅有5.6个小时。也就是说,女儿照顾父母的时间会比儿子多出一倍。

  当一个家庭中既有儿子又有女儿时,性别是决定子女向父母提供养老看护时间的重要因素。当儿子有姐妹时,他会减少其护理工作的相对时间;当女儿有兄弟时,她会增加护理工作的相对时间。

  研究人员分析,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除了女性更为细心外,男性如果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在照顾父母上,这会对他们的工作和事业造成极大的影响,而女性所面临的这种影响会小一些,因为从社会分工来说,人们也更容易接受女性去照顾其他家庭成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