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分娩镇痛:1/5的麻醉浓度让准妈妈自然分娩

2015年05月20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长时间而剧烈的产痛也让许多产妇“望而却步”。北京天坛医院麻醉科医生告诉你,分娩镇痛或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是由有相当经验的麻醉科医生经产妇静脉或腰椎间隙穿刺置管间断注入局部麻醉药和麻醉性镇痛药,或在麻醉科医生指导下产妇根据自身疼痛程度自行控制给药速度与剂量,而达到良好镇痛效果。分娩镇痛使用镇痛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具有药物浓度低,镇痛起效快,可控性强,安全性高的特点,而且麻醉后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并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它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避免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并顺利完成分娩,在舒适与愉悦中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关于分娩镇痛,你可能想问这些问题:

1、何谓椎管内镇痛?它对母子安全吗?

椎管内镇痛即由有相当经验的麻醉医师在无菌状态下经产妇腰椎间隙穿刺置管并注入局部麻醉药,它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方法一样,而用药却少得多。无论是国外或国内的文献报道,这一治疗对母体和胎儿均未见明显不良影响。

2、椎管内分娩镇痛会影响产妇的宫缩、产程以及干扰产妇分娩时使劲吗?

回答是否定的。现在所用的镇痛药是一种“感觉与运动分离”的神经阻滞药,它选择性地阻断产妇痛觉的传导,而运动神经不受影响。分娩期间,产妇完全活动自如,腹肌收缩和子宫收缩均保持正常。相反,产妇疼痛缓解后,精神完全放松,全身不再翻滚扭动,有利于产妇在医师的指导下用力,宫口开放也就更加容易,因而加速了产程的进展。

3、分娩镇痛能一直持续到孩子出生吗?

是的。麻醉医师已根据产妇的常规产程的长短,将药物注射调控到满足最长的产程要求,保证了产妇完全有效而且足够长时间的镇痛。

4、进行椎管穿刺置管时痛吗?

穿刺置管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产妇仅感觉轻微不适而已,与子宫收缩时的产痛根本没有可比性。

5、分娩镇痛中产妇的分娩方式还有可能改成剖腹吗?

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腹产,与是否进行分娩镇痛没有必然的联系,它取决于胎儿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胎方位、脐带绕颈和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逐渐显现出来,在分娩镇痛过程中如需进行剖腹产,产妇可及时进入手术室实施手术,而免去了再次椎管穿刺的过程,节省了手术前的准备时间。

6、有无完全的“自然分娩”?

所谓“完全的”自然分娩基本是不存在的,至少绝大多数产妇分娩中必须做阴道壁侧切,要用催产药物,甚至需要产钳等助产。追求“完全的”自然分娩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不可能。胎儿经正常产道娩出的过程,即为自然分娩。因此,分娩镇痛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自然分娩的过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