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揭秘人体真相:人真的会被气死吗?

2015年05月20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真的会被气死吗

  暴怒失控或长期的消极情绪会过度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引起血脂水平升高,并激活血小板,促进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发生心梗和脑卒中。

  《三国演义》中,周瑜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并最终吐血而亡的故事家喻户晓。人真的能被气死吗?

  科学研究显示,人确实会被气死。《心理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显示,Twitter(英文版的微博)预测心脏病的准确性与美国疾控中心相近,通过博文判断人的情绪,传递愤怒、紧张等负能量的博主患心脏病的概率更高,而传递积极正能量的博主患心脏病的概率更低。《欧洲心脏杂志》荟萃分析了相关研究发现,愤怒出现两个小时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是平时的4.7倍,脑卒中的风险是平时的3.6倍,室性心律失常的风险也明显升高,这些都是猝死的罪魁祸首。

  积极情绪保护心血管

  心脏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泵血动力机,它还是一个有着喜、怒、哀、乐的智能器官,情绪会感染它。心真的会受伤,需要你温柔地对待它。1931年,著名生理学家Gannon通过实验发现一种叫做交感素的化学物质,在情绪与器官功能之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后来经瑞典生理学家Euler确认其为去甲肾上腺素,由此获得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可分为积极和消极情绪两大类。积极情绪可促进机体功能活动良性循环,对心血管有好的保护作用。而当我们的身体面对愤怒、抑郁、焦虑等消极情绪时,一般情况下,在一定可控程度内的消极情绪,身体会通过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和神经内分泌活动改变等进行适应性调节,不会致病。但暴怒失控或长期的消极情绪会过度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引起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同时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心脏工作负担加重,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过度激活还会引起血脂水平升高,并激活血小板,促进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还可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早搏、心房颤动和室速室颤等室性心律失常,都会引起猝死。

  心碎综合征女性多见

  意大利学者研究发现,愤怒水平较高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明显增加,而且心肌梗死后存活的患者中愤怒水平高的人心血管疾病复发风险增加两倍以上,可以把愤怒水平作为未来心血管事件的重要预测指标。

  美国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研究发现,容易发怒的人患冠心病的概率要大大高于整个调查人群。综合来看,目前所有相关研究都提示,具有容易发怒和充满敌意性格特质的人,他们敌意和愤怒的水平越高,对交感肾上腺系统激活程度就越高,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也就越大。

  心理应激还会诱发心碎综合征,机制为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以胸痛、憋气为主要症状,从症状上看类似急性心肌梗死,但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女性可占80%以上,超过1/4的是由于亲友意外死亡、失恋、激烈争吵等严重的悲痛、愤怒、惊吓诱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