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睡不醒可能气虚 中医三招教你调顺睡眠

2015年05月2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三招教你调顺睡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可很多人却经常被失眠困扰。睡不好觉可不仅仅是增加疲劳感那么简单,还会招来多种疾病。本期,中医专家教大家如何才能睡好觉。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欣佚

  睡觉看着简单,其实有不少讲究。不正确的睡眠习惯会影响睡眠质量,以及工作、学习、生活。

  老睡不醒,可能气虚。睡眠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主要根据我们第二天的精力是否充沛来判断。成年人一般保证6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就够了,青少年及儿童由于生长发育的需要,睡眠时间应比成年人多一点。如果睡眠时间达到6个小时依旧有疲劳感,可适当延长。但也要考虑影响睡眠质量的外界因素,比如睡眠环境是否安静、睡眠中是否多梦等。而有些人睡了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依旧感觉睡不够,这种情况可能就是气虚在“作祟”,此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另外,应该根据自然界的节律来调整睡眠时间。简单来说,就是跟着太阳的升落进行调整。春天万物复苏,阳气生发,即使感到困倦也应早起。夏天阳气旺盛,人们可适当晚睡一点,但早上一定要早起。到了秋天应早睡早起。冬天应早睡晚起,特别是老人,冬天自然界阳气弱,除非体质比较强健,不然不提倡早起做户外运动。

  睡眠“三步法”。如果长期存在失眠问题,不妨将睡眠分为三步:

  第一步:睡前准备阶段。保证卧室有足够的空间和相对的密闭性。床应该稍微宽大一点,不能太软,否则只是睡觉的时候能给人带来舒适感,一觉醒来身体可能会有酸痛等不适感。被褥要选择温暖舒适的,枕头则应选择高度适中、软硬舒适、透气性好的。

  第二步:入睡阶段。我们要先安静下来,睡前半个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想一些伤脑筋的事,不要生气。入睡前不宜进食,睡眠时人体代谢减慢,如果吃得过饱会使食物长时间停留在胃肠道中,不利于消化。

  睡觉时,身体最好呈蜷缩弯曲状,采取侧卧位,尤其以右侧卧为佳。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头冷有助于入睡。所以睡眠时头上不宜盖被子,不宜接近取暖设备,应让头部处在一个比较凉快的环境中,而肚子和脚应注意保暖。

  第三步:起床。刚睡醒不宜立即起床,应先让身体从侧卧蜷缩体位变为平躺体位,在床上略微躺一会,使四肢以及各个关节伸展开。起床后,可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给身体预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