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初夏最伤身的这六件事千万别做了

2015年05月20日07: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初夏最伤身的这六件事千万别做了

  夏季有的人喜欢喝大口大口大喝绿茶解渴。虽然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能保留鲜叶的85%以上,但是,也正是这些天然成分,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空腹饮茶:刺激肠

  空腹时,茶叶中的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还会使消化液被冲淡,影响消化。同时,空腹时,茶里的一些物质容易被过量吸收,比如咖啡碱和氟。咖啡碱会使部分人群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茶醉”现象。

  冷水洗浴:伤血管伤颈椎

  酷暑季节,汗流浃背地回到家,总想痛痛快快洗个冷水澡。但体质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现颈部活动受限、手脚麻木等症状。尤其是刚刚回到家时,最好不要马上对着空调猛吹或立即冲凉水澡。

  冷水浇头易爆血管。人运动后,血液流动快,血管舒张,冷水一浇,血管随即收缩,而血液仍在快速流动,血管压力就立即上升,当血管收缩过快血管支持不了压力自然会破裂,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提醒,当人运动身体热腾腾时,千万不要用整盆冷水冲凉,即使喜欢冲冷水澡,最好先用湿毛巾擦一擦,让身体凉下来,血液流速减慢。

  睡觉贪凉:易得阴暑症

  纳凉时不要在房檐下、过道里,应远门窗的缝隙,以防贼风侵犯而得阴暑症。锻炼最好在清晨或傍晚,不宜做过分剧烈运动,汗泄太多,不仅伤阴,也伤损阳气。

  如果嫌天热睡不着,早上起床后可以开窗通风,上班前再将窗帘拉好。晚上下班后再打开空调(27度左右),房间门打开互相通风,以保持各房间温差平衡,营造凉爽环境自然利于入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