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环境噪音增致命心脏病危险 警惕噪音的7个危害【2】

2015年05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噪音的7个危害(生命科学)

  3.环境噪音增加致命心脏病危险。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执行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在飞机、火车等交通噪音严重的环境下生活,会导致高血压和致命心脏病危险增加。

  4.噪音尤其干扰同时完成多项任务的人。美国斯坦福大学认知神经学专家安东尼魏格纳博士表示,在噪音干扰下,人们更难阻止分神,注意力更难集中,因而同时完成多项任务会更加困难。手头工作一旦被噪音打断,往往更难继续返回刚才正在完成的工作。

  5.听音乐时有噪音损伤记忆力。很多人爱用音乐“盖住”讨厌的噪音。尽管听音乐可改善情绪,提高警觉度,但是听音乐其实有损回想记忆能力。研究发现,听自己不喜欢的音乐对回忆效果更好。另外,任何音乐提高记忆力的效果都不如安静地冥想打坐。

  6.会让人更少关心自己。研究发现,与在安静环境下办公的女性员工相比,噪音环境中的女员工更少调整坐姿,或增加身体活动。噪音环境更可能导致职场人士弓腰驼背忙工作,忽略了应多站起来走动。

  7.是导致“鬼屋效应”的罪魁祸首。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次声(略低于人类感知的声音)也会引发寒颤和焦虑之类的感觉。这类噪音容易让人感觉脊梁骨发凉、不安、悲伤或恐惧等“鬼屋效应”。▲

  (陈宗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