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好睡眠胜补药!84岁中医泰斗的养生三字经【2】

2015年05月17日07: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4岁中医泰斗的养生三字经

  夏老的“养生三字经”

  84岁高龄的夏老能够精神矍铄,依然奋战在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是因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坚持着一些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原则,记者将其归纳为“养生三字经”。

  好睡眠,胜补药。夏老说,睡好觉非常关键,这比吃什么补药都强。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把脑子放空,不让那些烦恼的事情来打扰。夏老的博士生胡荣魁负责接送夏老出门诊,他告诉记者,夏老生活非常规律,每天5点半起床,晚9点半到10点间入睡,他非常反对黑白颠倒的生活,经常说:阴阳皆反,会加速衰老,睡得太晚或睡得不好,百病丛生。

  练太极,多看书。每天早上洗漱完毕,夏老都会练习八段锦或太极拳,中午午休,晚饭后坚持散步。胡荣魁说,夏老特别爱学习,虽已是84岁高龄,仍每天早饭前看半小时至一小时书,下午的自由时间基本也都交给了图书馆,这种坚持学习、不断完善学术理论的精神,最让胡荣魁敬佩。

  粗淡饭,护脾工作之余的应酬,夏老一概谢绝。胡荣魁说,夏老知道自己的脾胃功能历来不好,年过半百之后就非常重视调理,主旨是不去“触犯”脾胃。平日里,他爱“粗茶淡饭”,以五谷杂粮为主,比较少吃禽肉类、海鲜等,辛辣、油腻、生冷、滋补的东西也很少吃。

  顺时令,利精气。在夏老的名医堂诊室里,挂有一张不同体质顺应自然规律的生活时辰图。24节气养生是中国的传统特色,夏老会选择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来养生。在春分、谷雨等时令,他会外出游玩,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盛夏入三伏天时,则会休息一日,停诊1~2周;大暑这天再忙也会适时休息。夏老的养生经源于生活,亦用于生活,顺应自然节气养生,陶冶情操,造就精气神。

  去痴欲,养心肾。夏老认为,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欲”的泛滥,应有节制心态,在平淡追求中获得乐趣。夏老时常锻炼气功,注重冥想,心气因而得以沉降敛藏,肾精也可以得到滋养。他十分注重心肾相合,认为这是天人合一,超然于尘嚣之外的至高养生境界。▲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