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摆脱失眠有方法 4招让你能够一夜好眠

2015年05月15日16: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摆脱失眠有方法 4招让你能够一夜好眠

  女性的容颜以及健康睡眠密切相关。如果女性失眠,精神容易萎靡,脸色容易暗黄,有些女性会因为失眠而脸上长痘。如果长期失眠,容易对身体内的脏器造成伤害。当然,失眠不仅仅是由于精神亢奋等因素引起的,体内如果存在某种病痛,也会影响睡眠,从而导致失眠现象。

  导致失眠的因素

  1、消化系统疾病,会出现如溃疡病、肠炎、痢疾等造成腹痛、烧心、恶心、呕吐等症状,也明显对睡眠造成干扰。

  2、呼吸系统疾病,会出现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也会影响睡眠。

  3、过敏性疾病,如皮肤瘙痒、鼻阻塞、使睡眠无法进行。

  4、糖尿病、尿崩症、泌尿系统感染多做的尿频,也可以对睡眠造成干扰。

  5、循环系统疾病,尤其是心衰、心绞痛、高血压、动静脉炎等都可造成失眠。

  6、骨骼、肌肉、关节的炎症和疼痛,也在不同程度地造成睡眠障碍。

  以上由于疾病所引发的的失眠,需要究其根本,治好相应的疾病,自然睡眠也会跟着变好。

  摆脱失眠有办法:

  如果不是由于疾病因素引起的失眠,不妨试一下以下方法,摆脱失眠。

  1、自我催眠

  首先,舌抵上颚,微闭目睑,微露余光,静视鼻尖,去除杂念,静守丹田或涌泉穴,慢慢入静,保持一种安稳、祥和的心境。这样就会很快入睡,进入梦乡。

  2、呼吸导眠法

  先平卧静心,面带微笑,行6次深而慢的呼吸后,就转为自然呼吸。同时,在吸气时,依次意守头顶、前额、皮、嘴唇、颈部、两肩、胸背、腰腹、臀和双腿、双膝和小腿、双脚,并于每一呼气时,默念“松”且感受意守部位松散的感觉,直至全身放松,那么,就会自然入睡。

  3、放松情绪

  在《延寿药言》中,说到 “临睡前宜用热水洗脚,将一切顾虑抛尽,宜思生平惬意赏心之事,或阅平和安慰静穆恬适之诗文,则心地光亮,神志安宁,入睡必易。”因此,入睡前,要懂得放松情绪。

  4、注意卧姿

  明代周履靖表示 “睡宜侧卧屈膝,觉宜舒展,夜半不可不睡,睡宜握固,睡易掩心。”就是在睡觉时,侧卧、半握拳,手不放在胸部。那么,睡得就会舒展自如,才不损心耗气,有助于消除失眠。在《陆地仙经》中,清代马齐提出几种良好的睡眠姿势,是“病龙眠,拳其膝也;家猿眠,抱其膝也;龟息眠,手足曲而心思定也”,因此,失眠者可以试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