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习莫会"西安晚宴 为啥是酸辣汤打头阵?【2】

2015年05月15日11: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莫会"西安晚宴 为啥是酸辣汤打头阵?

  莲藕最补人

  红花藕煨汤——滋阴

  湖北人爱喝莲藕排骨汤,做汤的藕可得选对了,一定要选面藕,这样才好吃。

  这个面藕其实指的就是红花藕。这个藕长得不太好看,“身材”瘦长,“皮肤”比较粗糙,还呈褐黄色。但它含的淀粉比较多,水分少,吃起来糯糯的、面面的,藕丝可以拉很长,最适合煲汤了。煨出的莲藕排骨汤可滋阴养颜、补益脾胃。

  在剁藕时,可用刀背剁断藕,让截面形状不规则。等排骨炖到五成熟时将藕加入,这样煮好的藕吃着才软糯。

  白花藕凉拌——清热

  我们经常吃到的滑藕片,其实用的就是白花藕。白花藕长得就比较富态,白白胖胖的,“皮肤”新嫩光滑,肉质比较脆嫩,还带有淡淡的甜味,是清炒的上品,也可以直接生吃。鲁力介绍,新鲜的生藕有生津凉血、清除胃热的作用,但如果消化功能不好、拉肚子的人最好不要生吃。

  做鲜藕时不要用铁锅,以防鲜藕变色。炒藕片时,藕很容易变黑,建议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就会洁白如玉。

  麻花藕炖肉——养胃麻花藕,和麻花没啥关系,其外表粗糙呈粉色,而且还有较多的淀粉,吃起来绵软可口,所以又叫“粉藕”。这种藕比较适合熟食,生吃会有点发苦发涩。

  “麻花藕和肉最搭,炖出来的有点类似于土豆炖肉,香浓软面。”国家二级营养师王翠侠说,相对于生藕,炖熟的藕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的作用。

    跟红花藕一样,麻花藕的淀粉含量也比较高,还富含维生素以及铁、钙等矿物质,经常吃有一定的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另外,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对润肠通便也有作用。(综合自健康时报、观察者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