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超期使用筷子有隐患 筷子的寿命有多长?【2】

2015年05月12日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期使用筷子有隐患 筷子的寿命有多长

  3.筷子晾干再储藏,避免发霉

  据了解,目前普通百姓家中使用的筷子均以竹子和木质为主,极少数是金属等材料。但这两种材料的使用相对特别,大家却通常习惯将筷子清洗干净后,便放置在筷子筒或橱柜内。

  筷子在没有被完全晾晒时,湿度很大导致其容易发霉,从而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必须保证筷子是干燥的放置或储藏,尽可能不提供霉菌滋生环境。

  专家建议,每周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后,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作用,且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内的霉菌。

  4.新买筷子,彻底清洗

  专家提醒,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易沾染病毒和细菌以及某些化学物质。新买的筷子可以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第二次再用洗洁精来洗,最后放到锅里,用沸水煮半小时就可以了。

  平时清洗筷子要彻底,先把筷子表面冲净,再用洗洁精仔细搓洗筷子,然后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也可冲洗并沥干水后,再放进筷子盒。

  5.洗筷子,不要猛搓

  专家指出,多数家庭洗筷子的方式很“豪迈”:抓着一把筷子用洗洁精猛搓几下,然后用清水冲洗,事实上这样很容易使筷子尤其是没有保护层的“裸筷”变粗糙,产生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使致病微生物残留。

  筷子盒应该选择镂空、底部不会积水的,并做到经常清洗、消毒。切勿选择强酸强碱洗涤剂,以免残留的化学物对人体造成伤害。

  6.彩色筷子有隐患

  现在有一些色彩斑斓的筷子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里,专家建议消费者选择刷过一层清油(生漆)、表面看起来有一层光亮的筷子,因为生漆是有国家标准的。而“彩漆筷子”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为,与生漆不同,色彩艳丽的“彩漆筷子”所涂的涂料是没有国家标准来规范的,如果使用不当,彩漆脱落,或者在高温下分解,诸如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致癌物质就可能进入消费者口中,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