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超期使用筷子有隐患 筷子的寿命有多长?

2015年05月12日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期使用筷子有隐患 筷子的寿命有多长

  ●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致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还可诱发肝癌

  ●洗筷子时,不要猛搓,筷子晾干再储藏,避免发霉

  不少人都知道,刷、毛巾等用品要定期更换,但对于筷子的更换频率却不甚了解,一双筷子使用几年也是常有的事。人们普遍认为,筷子没坏就没有必要换。但专家表示,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筷子超期服役严重损健康

  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超期使用的家用筷子,含水量特别高。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

  健康用筷注意六事项

  1.筷子寿命3~6月,变色了要赶紧换

  调查发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内时间时,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此外,由于使用的频率导致筷子表面的可食用漆遭受磨损。只要筷子与购买时相比发生变化,特别是颜色,就需要立即更换。

  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造成颜色变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过程中食物、洗涤剂及空气、餐柜内残留物附着而导致。细菌的长期堆积也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2.闻一闻看一看,辨别筷子过期没

  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竹制品与木制品两种产品是霉斑最喜欢的生存环境,且只要环境不干燥、物质本身湿度含量达到一定程度,仅需一天时间即可生成。

  专家建议,一旦发现筷子上面有霉斑,必须第一时间不再使用。另外,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筷子显得潮湿或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