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辟谣!乙肝的八大“坊间传言” 专家:千万别信【2】

2015年05月07日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乙肝的八大“坊间传言” 别信!

  传言6:乙肝病毒DNA转阴就可以停药了 NO

  乙肝患者一看HBV-DNA转阴就自认为没事了,自己就把药停了,乙肝随便停药后果很严重。不管是干扰素治疗还是核苷类药物治疗,HBV-DNA转阴,只能是证明治疗有效,而停药是另外一个标准。

  干扰素一般建议病人能用够一年左右,根据病人对治疗的疗效来确定是继续治疗还是换用其他方案治疗,不可自己随意停药,以减少病情复发。

  核苷类药物治疗的疗程就更长了。有一个大家担忧的问题,就是停药后造成的肝炎复发甚至使病情加重。因此,对于慢性乙型肝炎,在用核苷(酸)类似物治疗中一定要规律用药,不要随意停药。

  对于肝硬化的病人,尤其是终末期的病人,只能用核苷(酸)类似物抗病毒治疗,建议终生服药

  传言7:得了乙肝就等于得了肝癌 NO

  乙肝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很有可能恶化,最后成为肝癌,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乙肝都会发展成肝癌,只有反复发作的慢性肝炎,在特定的情况下才发展为肝硬化,在肝硬化患者中,有20%—30%恶变为肝癌。

  传言8:乙肝会遗传,不能结婚、生小孩 NO

  慢性乙肝是传染性疾病而非遗传性疾病。男性携带者生孩子基本不受影响。女性携带者生育如果进行母婴阻断技术,可以使95%以上的乙肝携带者生出健康宝宝。即便是乙肝患者也可以通过治疗控制病情,在肝功能稳定、病毒不复制的情况下结婚、生育。但千万记住一定要去妇产科及肝病专科咨询、就诊。

  还有社会上传说,既然准妈妈的产道分泌物和血液中含有乙肝病毒,那么采用剖宫产,避开这些,宝宝就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了,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剖宫产是手术,会引起出血,谈不到宝宝不接触妈妈的血液。医学上的研究已经证明,剖宫产不会降低乙肝垂直传播的概率。

  邢卉春教授说,原国家卫生部早在2007年、2010年就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不得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入职、入学,这说明乙肝携带者并不可怕,也不该被歧视被孤立。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乙肝的“坊间传言”仍在“荼毒”,连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都逃不脱乙肝歧视的梦魇,说明消除乙肝歧视之路漫长。这既需要国家继续出台各项措施,也需要媒体在宣传上给力,让公众得到正确的防治知识,粉碎这些乙肝“坊间传言”、“歪理”。同时,她也希望各单位增强法制观念,停止对乙肝携带者的不公正待遇,让吴昕怡的悲剧不再上演。

  文/王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