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防老痴的10个武器 房间里多挂照、手里转转核桃

2015年05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受访专家: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 李跃华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 屈留新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营养系主任 彭 景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武文强

全球每7秒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中国人。它正在越来越多地危害着老年人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推荐了以下10种预防老痴的秘密武器,不妨一一对照,赶紧让你的生活做出一些改变。

房间里多挂照片

卧室内最好挂上夫妻或亲朋好友的合影,这可以让老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子女还可以经常向老人提问,让他们回忆并讲述照片中的人物及故事,这也是活动大脑的好办法。还可以在老人使用的电话上,设置或贴上亲朋好友的照片;在屋内每个房门上,用不同的图片或照片做功能分区,以达到反复提醒的效果,都可以有效推迟阿尔茨海默病发生。

建立一个“记忆中心”

这个中心可以是书房的橱柜或是卧室的一张桌子,老人把所有重要东西都存放在这里,比如钥匙、小区门禁卡、病历卡以及药物等。第二天要用的物品也可以在前一晚准备好放在“中心”里,逐渐养成把常用物品集中到一处的习惯,避免东西分放到各个角落。这个记忆中心建成后,能够帮助老人巩固记忆,减少健忘。

饭菜上桌先闻闻味儿

调动多种感官做同一件事,特别是运用平常很少用的感官,如嗅觉、触觉等,可以建立新的“神经连结地图”。例如,进家门后闭着睛找电灯开关,饭菜上桌后先闭眼闻一闻味道,回忆鞋放在哪儿、桌椅摆在哪儿等。还可以鼓励老人破除生活惯例,做一些新鲜的选择,比如,逛街时选条新路线,常去不同的餐馆吃饭,多旅游接受新环境的刺激等,都能让感官经验多元化,激发大脑活力。

手里转转核桃

手掌集中了许多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穴位,适当刺激这些经络穴位,有助于保持大脑灵活。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表示,经常在手里握两个小铁球或核桃,换位置转动,或将它们置于手指之间来回转动,都能很好地刺激大脑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

学门乐器做大脑操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学习一种乐器能促使大脑建立新的神经连结,帮助大脑搭建稳固的“神经网络”学习平台。这是因为演奏乐器时要进行看谱、记谱、手脑配合等多方面内容,锻炼了大脑同时处理多种任务的能力。研究员尼娜·克劳斯教授表示,就像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一样,音乐是大脑的一种“听觉体操”,能增强大脑活跃程度。

每周练3次瑜伽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08名年龄在55~79岁的成年人,其中61人参加瑜伽课,其余的人参加数量和时间相同的伸展和力量练习。8周后,练习瑜伽的这组老年人在记忆力、弹性思维和任务切换等方面反应速度更快,准确性也更高。而另外两组老年人在认知功能方面的表现则没有明显改变。研究人员认为,这与瑜伽要求专注身体、精神和呼吸有关,能帮助维持注意力、缓解压力和焦虑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提醒,老人练瑜伽更适合幅度小、较简单的动作,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