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鲜知道第54期

眼睛最怕三种光 外出戴好太阳镜

2015年05月0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马晓慧)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技术总监唐萍医师介绍,为了保护睛,要预防光对眼睛的损伤,尤其需注意紫外线、蓝光和眩光对眼睛的影响。

图片源自网络

紫外线由三部分组成:UV-A,UV-B和UV-C。其中15%左右的UV-A会到达视网膜,进而伤害视网膜;70%UV-B会被晶状体吸收,30%UV-B被角膜吸收,所以会伤害晶状体和角膜;UV-C则被臭氧层所吸收。

自然界里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日常生活中人工来源的紫外线来自电焊、紫外线消毒灯、荧光灯、大功率灯泡、激光、人工太阳灯、电视/电脑终端等。

为了预防紫外线对眼睛造成伤害,外出时要戴好遮阳帽,选择100%防UV的太阳镜和太阳伞等;避免夏日10点至14点长时间在烈日下进行户外活动,每年进行眼科检查。

第二种是蓝光。人类离不开蓝光,因为蓝光可以帮助人们调节生物钟,调节睡眠周期,调节情绪控制等。但随着LED灯,电脑,手机的广泛应用,蓝光对眼睛的损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蓝光的波长较短,会对造成眼睛疲劳,黄斑变性,白内障术后的眼底损伤等。

为了减轻蓝光对眼睛伤害,最好佩戴防蓝光眼镜,电脑贴防蓝光膜,避免长时间直视LED光源,比如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休息。

第三种是眩光。眩光的直接来源是太阳光和太强的灯光;间接来自光滑物体表面(高速公路路面或水面)的反光。

预防眩光要调整计算机显示屏的亮度与周围环境的光线达到协调,佩戴偏光眼镜,滤光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