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凯特王妃为啥不需坐月子? 中外坐月子大PK

2015年05月06日11: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凯特王妃为啥不需坐月子? 中外坐月子大PK

\

威廉王子、凯特王妃携公主亮相。

\

公主外貌曝光。

\

2013年,凯特王妃穿短袖抱着乔治王子见媒体。

\

2014年,杨幂产后出院。

\

小S产后一个月复出。

  凯特王妃产后10小时抱小公主亮相

  当地时间前日上午,英国凯特王妃在伦敦产下一位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抱着家庭新成员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大家的欢呼,在这条新闻中,有人把目光聚焦在萌萌的小公主身上,有人感叹王妃凑了个“好”字很幸福,但也有人评论“王妃太猛”:当日伦敦气温只有10摄氏度,刚刚生产的王妃光着双腿、露着胳膊、踩着高跟鞋就这么出来了!“凯特王妃亲身示范产妇无需坐月子?”网友们展开了激烈讨论。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医三院产科李映桃主任,听听专家的意见。

  习惯大不同?文化有差异!

  “好好坐月子,否则以后老了就后悔!”在中国,几乎每个产妇都会听到长辈类似的叮嘱。坐月子的传统在我国由来已久,可随着社会的进步,资讯的丰富,我们发现,西方国家的女性往往没有坐月子的传统,这不禁令人疑惑:东西方女性体质就有那么大的差异吗?

  按照医生的专业解读,中西方生活习惯的大不同,是产妇们对待“月子”这件事不同处理方式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中西方文化差异也是关键。大家不难发现,从孩童懂事开始,西方孩子更注重户外活动,饮食结构也主要以高蛋白为主,而东方孩子升学及功课的压力会让他们没那么多时间运动,身体素质会有差异。

  最重要的是,中国产妇一直接受“必须好好调养,否则会落下病根”的观念——虽然不知道未来会不会真的如此,也不知道得病的缘由是否真的来源于月子期间的疏忽,但大多数产妇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况且,现在多数产妇都是在婆婆、妈妈等长辈的指导下坐月子,要是敢提出反对意见,说不定还会引起大大小小的家庭战争——有了这样的认知,谁还敢跟坐月子“say no”?

  要不要坐月子引网友激辩

  凯特王妃产下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大家的欢呼和祝贺,网友们好奇的是“她不用坐月子吗?”其实,凯特王妃不坐月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生下乔治小王子第二天,她也是穿着短袖在室外与媒体见面!在一直强调“坐月子”重要性的中国网友看来,凯特这样在室外吹风、站立,样样都是错,以后肯定落下“月子病”。但也有网友认为,凯特王妃这是给大家做出“不用坐月子”的示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