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吃“抗癌食物”就能防癌?不靠谱!

2015年05月06日11: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癌食物”多吃就能防癌?不靠谱!

\

  茄子、绿豆、红薯……吃什么可以防癌抗癌?关注养生、喜欢看各种保健节目的各位亲对这些曾被誉为“抗癌明星”的食物可能不陌生。其实,近年来,从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到山珍海味,不时都会曝出某种食物经科研发现含有特殊的“抗癌成分”,成为“抗癌食物”。西兰花、大蒜、胡萝卜、黄豆、海藻……这些声称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吃多了真能防癌抗癌吗?肿瘤科专家认为不靠谱!

  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提醒,从严格意义上讲,防癌抗癌食物的提法并不恰当,某些食物只是能延缓发病或有助于身体正气生成,而非真的能起到预防癌病的作用。饮食防癌,“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所以,日常若能把握好“度”,特别是对所谓的“好东西”莫太过偏食,做到膳食平衡比把注意力放在吃什么来防癌更靠谱!

  【误解】多吃“抗癌食物”就能防癌

  “从严格意义上讲,所谓的防癌抗癌食物的提法不甚恰当,应该提‘有助于防癌抗癌食物’较为贴切,这类东西至多只是能延缓发病或有助于身体正气生成的食物。”周岱翰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科研实验发现某些食物含有某类“抗癌成分”,但因此将之直接称为“抗癌食物”,甚至寄望它食用后能帮助人体防癌抗癌,这做法并不确切。因为,目前有些实验只是从某种食物中提取到抗癌成分,或是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了一定的抗癌效果,但各类操作基本都是在比较理想化、少干扰的实验室环境中完成的,而人体内部的代谢环境相当复杂,用在人身上这些结论未必能同样成立。况且癌症发生是多因素参与的复杂过程,寄望单吃某些食物抗癌不靠谱。

  “至少,就我所知,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明吃哪一种食物就能有效起到防癌抗癌作用。”周岱翰说。

  【提醒】长期偏吃“抗癌食物”添风险

  当然,适当食用现在所提倡的健康食品是有道理的,但有些人为了防病长期固定只吃个别所谓的健康食物造成偏食,其实这也是一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周教授指出,有研究发现40%的肿瘤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而饮食习惯不仅是指“吃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吃”。健康食品虽好,但腌制类、烧烤类、熏制类的食物,只要生产合格也不必视为“毒物”,更不用贴上“致癌物”的标签,走向另一极端。

  “即使是健康食物长期偏吃也有风险。”周教授提醒,癌症是生命历程中多种危险因素积累造成的,长期偏吃某些所谓的“抗癌食物”,也会增加某种危险积累。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把握好一个度,尽量做到膳食平衡才是防病的关键,这比把注意力放在多吃什么“明星抗癌食物”更靠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