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 说梦话打鼾不健康【4】

2015年05月05日16: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 说梦话打鼾不健康

  打鼾

  正常情况下,打鼾大多是身体疲劳引起的。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进入睡眠,人就会无意识地用口呼吸,从而吸入更多的氧气,消除疲劳,这就会使软腭等部分软组织加剧震动,引起鼾声大作。

  还有不少人睡觉习惯性地躺着或者是趴着,这样睡觉姿势不利用肺部活动,极容易造成打鼾。有人以为,打鼾就是睡得香、身体好的表现。其实不然,经常打鼾也可能是疾病信号。

  如果鼾声忽高忽低,间歇数十秒到数分钟无声无息,就很可能是患了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简单地说,这是一种由于鼾声引起呼吸暂停疾病,出现这类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呼吸科就诊。

  打鼾还会使大脑和血液长时间处于缺氧、低血压状态,神经系统会自我调节,以维持血压正常,长此以往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

  如果上呼吸道的某些部位发生病变或畸形,也会造成呼吸道狭窄,造成打鼾。因此,经常打鼾者应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疾病,例如腭扁桃体肥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口腔炎、咽炎等。

  有研究显示,肥胖者打鼾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多倍。这是由于肥胖者的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导致呼吸不顺畅所致。

  【对策】

  有专家指出,如果是由于个人习惯或者心理造成的打鼾,患者可以通过自我治疗来避免打鼾,但是如果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打鼾,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 行治疗,否则后果更加严重。爱打鼾者,平时可通过以下方法缓解打鼾的症状:

  1、调整睡觉姿势:这是根据患者睡觉习惯来治疗的,如果患者是由于姿势不对导致打鼾,那么只要患者通过调整姿势就可以避免打鼾。

  2、减肥:如果患者是由于过于肥胖导致打鼾,那么患者最好是控制体重,平时少摄入脂肪过高是食物。

  3、减压:如果患者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那么患者就需要通过减压的方式来减少打鼾,患者可以听听轻音乐或者去散散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