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肥胖能预防老年痴呆?专家:有一定道理

2015年05月04日16:5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肥胖能预防老年痴呆?研究都这么说了

\

  台媒称,根据一份大规模且长期的研究,过胖的中年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较低,这些新发现推翻以往普遍的认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研究人员承认对这些发现感到惊讶,因为与目前健康的建议相反。

  分析近200万名英国人、刊登在《刺胳针糖尿病与内分泌学期刊》(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中的报告显示,40到55岁体重过轻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则较高。

  报道说,目前没有治愈或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方法,且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的主要建议就是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过这个想法可能被误导了。

  Oxon流行病学(Oxon Epidemiology)研究公司和英国伦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团队分析平均年龄在55岁的195万8191人,研究时间长达20年。

  最保守的分析显示,体重过轻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比健康体重的人高39%。但过重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比健康体重的人少18%,过胖的人患有老年痴呆症风险为24%。

  靠谱吗

  这有一定道理 血管性痴呆不适用

  2008年美国就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无法解释的消瘦,可能是早老性痴呆症的早期迹象。

  专家分析,有可能的原因是,在临床症状显现之前,这些人可能就已经出现某种问题。例如,病人大脑控制饮食、新陈代谢的区域受损,就会出现消瘦的早期症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缪冬梅介绍说,从临床收治的老年痴呆患者粗略统计来看,体重中等偏下的的确更多一些。神经内科医生张林表示,老年痴呆患者都有一定的认知障碍,这种障碍会导致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导致体重下降。

  专家表示,中国的痴呆病人,有一部分属于脑血管性痴呆。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教授指出,在亚洲地区,是以血管性痴呆为主。我国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地区55岁以上人群血管性痴呆(VD)的患病率为0.8%。

  所谓血管性痴呆,是指由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和造成记忆、认知和行为等脑区低灌注的脑血管疾病所致的严重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