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肥胖能预防老年痴呆?专家:有一定道理【2】

2015年05月04日16:5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肥胖能预防老年痴呆?研究都这么说了

  专家说

  身高1米7的人体重别低于52公斤

  发表在《神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年超重或肥胖是老年痴呆和血管性痴呆的独立危险因素,独立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史。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不过太瘦也是有很大健康隐患的。专家指出,对BMI值小于18的人,瘦得不正常,一定能找到原因。

  BMI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数值,这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成人胖瘦程度的标准。医学界统计数据发现,过瘦的人的平均寿命比正常体重者的寿命略低。如果身高1米7,体重却低于52公斤,就不够健康。

  高代谢类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都会影响体重,如肺结核、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肿瘤等等。

  例如:甲亢患者,症状多表现为突、心悸、易激动、多食、容易出汗等;是否患有肠疾病,如胃病一吃就不舒服;女性更年期处于持续高代谢状态,也容易变瘦。

  怎么防

  做手指精细运动,散步、跳舞和麻将也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缪冬梅告诉记者,记忆力下降是老年痴呆症的信号之一,最典型的表现是经常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或说过的话,比如刚吃了什么饭、接了谁的电话。此外,当老人反复询问同一问题,或讲同一件事,并不是因为他啰嗦,而是他可能真的忘了刚刚已经问过或说过的情况。此时家属一定要重视,尽早就医,万不可等到“不认人、找不到路”时再就诊

  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这样可加强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防止脑功能衰退。同时,应多做一些如弹琴、织毛衣等手指运动,甚至打麻将,都可以使大脑反应更加迅速和灵敏;多读书看报,多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可以活跃大脑思维,延缓记忆衰退。

  对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抑郁和吸等这些痴呆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综合自参考消息网 新华报业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