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盘点:生活中容易导致腰痛的八大因素

2015年05月01日12: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生活中容易导致腰痛的八大因素

  腰痛是现代人的常见病,很多时候腰痛是因为我们不经意的时候犯下的错。美国“医景网”3月23日载文,总结了“扣动腰痛扳机的八大因素”。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专家曼努埃拉·费雷拉博士指出,存在这些因素越多,腰痛发生的几率就越大。

  1.活动时分心。美国《关节炎护理与研究》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运动、工作或完成手工任务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是诱发急性腰痛的最大风险因素。

  2.姿势别扭。费雷拉博士表示,临床研究发现,姿势别扭,弓腰驼背会导致脊椎位置不自然,脊椎错误弯曲,进而加大肌肉和韧带的拉力,引起腰痛。良好的姿势是保持腰背健康的关键。挺胸收腹,保持头部端正,双肩与臀部保持直线。膝部稍微弯曲,双脚承受力均匀。站直身体,不要前倾或后仰。

  3.搬重物不靠近身体。对于太重的物件(包括抱孩子在内)最好避免用蛮劲猛提,否则极容易导致腰背扭伤疼痛。搬重物的正确方法是:尽量接近目标重物,使肘部尽量靠近躯干;身体下蹲(而非弯腰),腹肌收紧;充分利用腿部及腹肌力量。提重物过程中,务必注意不要扭动脊柱。

  4.上午7点至12点容易发作。最新研究发现,疼痛发作具有昼夜变化规律。35%的参试者报告称上午7点至10点急性腰痛常发作。总体而言,早上7点至少中午急性腰痛发作时间比下午1点至6点更频繁。费雷拉博士分析指出,其原因可能是,椎间盘在夜间会因体液积聚而发生肿胀,因而上午更容易发生腰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