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微信微博圈掀起运动攀比风 专家:运动过量坏处多

2015年04月30日15: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微博圈掀起运动攀比风 专家:运动过量坏处多

  时下最有情调的时尚是什么?毋庸置疑,就是跑步和健走。今天你跑了多少?走了多少?已经成为继晒娃、晒美食之后,微信微博圈里又一被热捧的话题。

  但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一股走路“攀比风”正在微信、微博圈悄然蔓延,许多上班族纷纷发朋友圈展示自己一天的步行“纪录”,有的甚至为冲榜首而“较劲”,运动开始变了味儿。

  但是微信、微博等运动软件记录下的步数真的靠谱吗?近日网上有两名微信运动爱好者做了实验,发现此款软件要想“作弊”其实并不是难事,只要来回甩动手机或是手环就可以轻易地增加步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汪黎明说:手机计步原理其实很简单,不过是手机内置了振动传感器或协助处理器,根据这些设备的震动频率来储存数据,刻意地去摇手机等,都会改变数据。

  汪黎明表示,计步器的原理都是通过加速计来计步,就是你动一下,从静止到运动状态,或者是速度改变它显示你在运动,但是计步器计步是一个粗放的方式,因为它的敏感性不同,所以计步器的误差还是比较大的,不会那么准确,这一点一定要知道。

  饭后走路半小时对身体最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有资料显示: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在2000大卡左右,维持生命体征和日常活动只会消耗1700大卡左右,多余的300大卡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走路1分钟会消耗2大卡左右,按一秒钟一步来计算,就是60步消耗2大卡。那么也就是说,要消耗掉多余的300大卡就需要行走9000步左右。专业人士表示,人每天走8000至10000步最适合,一般来说,饭后走路在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对身体最有好处。

  长春中医药大学骨科教授李红科认为,运动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时下年轻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点赞和关注,运动攀比不可取。

  李红科表示,过度疲劳首先造成运动系统、整个机构没有力量,如果过度运动踝部,走得过多或者跑得过多就容易崴脚,由于运动过多了,脚部的肌肉、韧带没有力量,支持不住。活动过多第二天腰、手关节容易紊乱,开始是容易造成小关节紊乱,腰部小关节紊乱,要是没有得到好的治疗的话就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很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运动过多的话就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滑膜炎,由于各个关节的支持全靠肌肉、韧带支持,过度、疲劳的话肌肉、韧带就放松了,这样对骨骼就没有保护作用,就容易造成骨折,有的时候脱位,都是过度疲劳的并发症。

  如何判定运动是否适度?

  那么对普通人来说,又该如何判定运动的适度呢?汪黎明表示,刚开始跑的人容易过量,过量后典型的特点就是睡眠反而不好,早上起来食欲比较差,浑身酸痛,一两天都缓解不了。正常人会有一点反应,但是2~3天就会慢慢消退,而且食欲和精神不会受太大影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此外,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孙茹提醒说,目前使用的手机计步器的指标量化对年轻人较为合适,中老年朋友则应谨慎采用。

  孙茹表示,我觉得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还是凭自己的感觉能好一点。如果用计步器就会有那种强迫性的感觉,本来自己也都非常非常累了,然后还要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这样就容易出现运动性的过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