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形成因素复杂 盲目吃抗癌食物反得癌

2015年04月27日10: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肿瘤形成因素复杂 盲目吃抗癌食物反得癌

  随着肿瘤相关知识的普及,人们的重视度日益增加。使得许多“偏方”和“说法”也就流行了起来。其中尤以“食物防癌抗癌”最为热门。其实,饮食对防治肿瘤更多是起辅助作用。单靠食疗防癌、抗癌不靠谱。

\

  肿瘤形成因素复杂,单靠食疗不靠谱

  自从网络让信息的传播更加发达后,许多心灵鸡汤、科普文章就借由这个平台“满天飞”。既出处不详,又没有科学根据。就拿一些利用食物的防癌抗癌的科普文章来说,内容甚至还详细介绍了各种食物的防癌抗癌成分和机制,看似有理有据,让人信服。但食物防癌抗癌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学博士林举择表示,肿瘤是在各种致癌因素,如基因遗传、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不良饮食结构、化学因素、物理因素或生物因素等长期综合作用下,自身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异常增殖、增生,形成块状组织而成。所以妄想单一依靠食用哪种食物可以防癌抗癌的说法,不可尽信。“出门诊时,我经常会碰到一些亚健康人士或肿瘤患者询问某些食疗方子对疾病是否有用。”林举择说。

  这些食方多是从网上看来的,例如用胡萝卜、白萝卜、红番茄三种食物煮汤而成的所谓“三物汤”,能否起到防癌抗癌作用?他解释,“三物汤”中富含茄红素,这是蔬菜中天然存在的一种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好处,有一定的防癌作用。但如果普通人或肿瘤患者意图仅仅通过“三物汤”来预防或抗肿瘤就不可取。如果过度迷信某种食物可以防癌抗癌,盲目地吃反而会造成营养不均衡,或加重自己某种偏颇体质,致使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更容易致癌。

  此外,林举择认为,“三物汤”中因有白萝卜,所以汤性偏凉,此食疗汤谱更适合于热性或阴虚火旺体质,又或食滞气逆、痰湿内蕴证型的患者食用更合适。如果是虚寒体质,又或气虚证型而服用人参的人士就应少吃或不吃了。建议如果是肿瘤患者,就要在合理系统的中西医抗肿瘤治疗下,再通过辅助辨证食疗才能起到更好的抗癌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