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形成因素复杂 盲目吃抗癌食物反得癌【2】

2015年04月27日10: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肿瘤形成因素复杂 盲目吃抗癌食物反得癌

  抗癌食物长期大量进食恐起反作用

  李先生是私企老板,经济条件好,应酬熬夜多,平素是阴虚火旺体质。但他热衷于食疗养生,自从在书上看到介绍大蒜和洋葱有防癌作用后,几乎每天必吃一定数量的大蒜、洋葱。几年后李先生因便血到医院就诊,经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确诊大肠癌。这让李先生大吃一惊:“为何自己天天吃大蒜、洋葱等防癌食物,反而得了癌?”

  林举择解释,虽然有些食物在动物实验研究中被证实有一定的防癌作用,但对人体是否也一样具有防癌作用,那就还缺乏确切的科学依据。再者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同样的食物有的人可吃,有的人吃多了则可能引起其他问题。如大蒜、洋葱性温燥,对于热性或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士来说,吃这类食物无异于火上加油,长期、大量去食用这类温燥食物,加重自己的偏颇体质,致使人体内环境失调,反而更容易致癌。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

  2012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北京提出并推广的“远离癌症十二条” ,其中涉及饮食防癌的有5条,另外的7条重要防癌建议是强调要远离草、预防感染、注重体重管理、规律身体锻炼、不要滥用营养补充剂来防癌、提倡母乳喂养和心理健康。所以,如果人们日常仅仅重视饮食防癌而忽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其防癌效果必然要大打折扣。

  林举择表示,想更好地防癌抗癌,大家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养成长期坚持适量运动的习惯。如果想更好地通过食疗来辅助防治疾病,最好要事先咨询或就诊专业中医师,根据自己的体质和所处疾病的不同阶段辨证食疗,切不可自己道听途说或盲目自信自当医生,结果有可能适得其反。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