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尼泊尔8.1级地震 出现余震如何自救?

2015年04月26日10:16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尼泊尔8.1级地震 出现余震如何自救?

  尼泊尔25日发生强烈地震,据尼泊尔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当晚,地震已造成至少1475人遇难。震区受损严重,尼警察、武警和军队都被调动起来参加救援。

  据尼泊尔内政部和军方宣布,25日12时左右(北京时间14时左右),尼泊尔中部廓尔喀地区突发7.9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廓尔喀县,距首都加德满都75公里;大约12时30分(北京时间大约14时30分),北部辛杜帕尔乔克县又发生6.5级地震。据尼军参谋长拉纳上将向中国使馆介绍,整个地震带从西部罗尔帕到东部伊拉姆,长达1000多公里。

  夜间余震多次发生。记者写稿时就经历余震,大的一次感觉地面要跳起来,赶紧跑到室外躲避,此时才发现天已下起小雨。院子里看家的狗狂叫几次,记者蹲下身,抱了抱它,让它的舌头舔了一下自己的脸,算是强震后彼此之间传递的一丝温情。

\

  地震逃生黄金法则

  1.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3.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4.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5.在百货公司、剧场时依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

  在百货公司、地下街等人员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请依照商店职员、警卫人员的指示来行动。就地震而言,据说地下街是比较安全的。即便发生停电,紧急照明电也会即刻亮起来,请镇静地采取行动。

  切忌不要乘坐电梯。若发生地震时正在乘坐,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6.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

  在山边、陡峭的倾斜地段,有发生山崩、断崖落石的危险,应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感知地震或发出海啸警报的话,请注意收音机、电视机等的信息,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