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胃口越来越差可能是肝癌?关于肝癌的5个误区

2015年04月21日1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胃口越来越差可能是肝癌?哪些路径可准确定位肝癌

喜欢喝酒的一些男性由于感觉心窝下方隐隐作痛,以为是胃出了问题于是买胃药吃。到最后胃口越来越差,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块。后来到医院一查,居然是巨块型肝癌。

肝病发病初期症状往往不典型,因此患者常常延误了治疗时机。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手段,普通人应每年进行一次肝脏检查。而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硬化患者、长期酗酒人士、甲胎蛋白轻度升高人士,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即使没有不适症状,也要每3个月检查一次。

如果出现疑似胃病症状,不要自行用药,应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尤其是经常喝酒、携带有乙肝病毒或既往有胆道疾病史者更应小心。如果患者长期把肝病当胃病治,擅自服药,结果很可能使肝炎发展成肝硬化晚期或肝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乙肝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人体感染了病毒,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对肝脏造成损害,酿成慢性肝炎,长期的慢性肝炎又导致肝硬化,继而发展成肝癌。这一过程比较漫长,需要超过十年以上的时间。

定期体检随访十分重要,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减少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机会。

多种路径可准确定位肝癌

相对中老年人来说年轻人定期身体检查的主动性比较差,因此肝癌发病风险更大。对此专家指出,预防肝癌更应该让公众了解肝癌筛查的具体方式?

1、B超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

2、超声造影:在肝肿瘤数量的诊断方面,声学造影拥有更多的优越性,如安全性好、无过敏反应,检查费用相对较低等。

3、增强CT:相比普通CT,增强CT对病灶的定性能力高,可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对于肝癌、总胆管病变、肝血管瘤和胆道等肝胆病变具有诊断优势。

4、核磁共振检查:该项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5、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属创伤性检查对血管丰富的且较小的癌肿检出率较高。

6、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