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养生:呵护人体八大保健“特区” 延缓衰老【5】

2015年04月20日14: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养生:呵护人体八大保健“特区” 延缓衰老

  特区五:后背

  养生关键词:防寒、蹭门框、热浴

  中医理论认为,后背正中的脊椎是人体督脉所经之地,脊椎两旁的足太阳膀胱经络与五脏六腑联系甚为密切,经常按摩脊椎,可促进经络的疏通,滋养全身器官。在杨力看来,后背的保健首先要防寒,背部一旦受寒,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导致呼吸道疾病,引起旧病复发、加重等现象,尤其是老人、孩子,寒冷的季节最好穿一件棉背心。中老年人没事可以多用后背蹭蹭门框,达到按摩背部穴位的作用。将背部正中的脊椎骨对准门框的棱,向其轻轻挤压,并上下轻度蹭动,每分钟大约做20下。洗澡时,还可以将淋浴头对着后背冲洗。对于上班族而言,后背健康的天敌就是久坐,坐40分钟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长时间的错误坐姿也是背疼诱因,可以在办公桌前放一面镜子,随时提醒自己。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