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忽视人体“噪音” 有些可能预示你身体有问题【2】

2015年04月20日11:19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忽视这些人体“噪音” 可能预示你身体有问题

  打鼾久了会要命

  人们平卧着睡觉时,咽部软组织松弛、舌根会自然后坠,导致气流不能自由通过咽部的气道,侧卧着就没有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平卧时会比侧卧时更容易打呼噜的原因。当人们很劳累或者喝醉酒了,会使上呼吸道肌肉松弛,黏膜弹性减弱,也会阻塞气道,因此劳累和喝醉了也更容易造成打呼噜。

  如果经常性地发出很响的呼噜声,这就叫鼾症了,它不是病,是一种症候群,但如果放任不管,容易发展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又称OSAS),会严重威胁健康。

  医学上来说,OSAS的界定是正常人一晚上7小时的睡眠中超过30次以上每次10秒钟以上的呼吸暂停,或者每小时发生5次或以上的呼吸暂停。

  有一个简单判断方式,当你听到身边人的呼噜声忽然打着打着没声音了,像背过气去一样,断断续续,这就说明发生了呼吸暂停,更有甚者,睡着睡着被自己憋醒,这一定要引起重视。而如果一个人7天中有5天都打呼噜,这也需要去找医生判断一下了。

  打鼾不是病,打久了会要命。人打呼噜会影响人体正常血氧循环,使人体长期缺氧,最终导致全身多系统功能损害,引发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睡眠中猝死。

  带个睡眠牙垫

  磨牙症,也叫夜磨牙,就是指人不自主地将牙齿咬紧或不停地磨动牙齿。磨牙症属于睡眠障碍,影响很广泛,不仅仅涉及牙齿和肌肉,还会影响到咀嚼功能甚至关节和面容。

  磨牙症会使得牙体组织产生一种非生理性的磨耗,表现为牙尖磨平、牙冠变短;面下部变短,使患者面容显苍老,影响咀嚼和美观。还可改变颌位关系,导致咬合异常,从而破坏了咬合、关节、神经、肌肉的整体功能。

  目前对磨牙症的病因争论很多,现有的共识是多因素协同致病,包括口腔因素、精神心理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其他因素。口腔因素包括与口颌系统相关的全身系统因素和口腔局部因素等;精神心理因素包括精神紧张、睡眠障碍、个人气质类型如抑郁及情绪不稳定型个性等、外界环境改变造成的焦虑、精神刺激等等。其中牙源性因素及精神因素是多数人认可的原因。 磨牙症的治疗有很多种方法,包括心理辅导、垫治疗、纠正不良习惯等。垫治疗是目前被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垫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机械性地隔离上下牙间的直接接触,缓冲咀嚼碰撞压力(因垫富有弹性、韧性),持续发挥松弛肌肉张力的作用,防止磨牙症的产生,避免牙体、牙周组织受到损害。垫每晚佩戴,白天不戴,戴到不磨牙为止,但是具体佩戴时间长短因人而异。

  如果确认患有磨牙症,应及时进行咨询和治疗。很多成年人的磨牙症是从儿时延续到成年阶段的,并且儿童与成年人在生理心理多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在磨牙症尚未给孩子造成很大伤害时,应及时进行治疗干预。(综合自《健康时报》2014年5月8日11版,《健康时报》2007年7月30日21版、《健康时报》2012年3月26日3版、《健康时报》2008年9月22日12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