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315》第2期

人民网中韩两地调查:赴韩整形维权有多难?【2】

王宇鹏、张悦

2015年04月16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赴韩整形缘何火爆?

图为韩国首尔“整形一条街”(人民网张悦 摄)

韩国首尔江南地区的狎鸥亭洞是当地著名的“整形一条街”,站在狎鸥亭地铁口,无论朝哪个方向看,都是密密层层的整形医院招牌,一公里半径内云集了三四百家整形机构。新的招牌还在不断挂出,越来越多机构不得不扎堆在同一幢建筑里。

“整形一条街”繁荣的背后是游客赴韩进行医疗活动的火爆增长。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2014年10月16日刊发《来整形观光中国人5年内增加了20倍》,文章援引韩国保健福利部的统计称,中国的“整形韩流”从2005年开始正式掀起,就在2009年还只有791人,2013年已增至逾1.6万人。

报道还提到,每10名外国患者中就有7名是中国人(67.6%,外国患者总数为2万4075人)。韩国整形外科光从中国患者手中赚取的钱每年就多达562亿韩元。记者了解到,“大手笔”让中国游客得到了韩国整形机构的格外重视,一些诊所不但挂出中文招牌,还配有中文翻译。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医疗观光游客带动经济,自2009年起,韩国开始针对以医疗为目的入境的游客实行医疗专用签证制度,为希望赴韩整形的游客开通了便利通道。

国内催生的中介服务进一步刺激了中国游客的热情。一些代理公司看准商机,与韩国整形医疗机构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医院预约,接机送机,住宿安排,翻译陪同,术后护理等“一条龙”的服务,宣称即便不懂韩语,不做“功课”也不是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韩国整形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即强大的营销攻势。采访中,多位赴韩整形失败者表示,正是看了韩国整形真人秀节目后动了念头,并专程找到节目中推荐的医院。“屏幕上,不管多丑的人,整形后都能判若两人,这些节目非常有煽动性和诱惑力。”宓圆圆说。

靳魏坤对初到韩国的情景印象深刻:“从一下飞机开始,机场里就随处可见整形医院的巨幅海报,地铁里、街道边,都是铺天盖地的广告,电视里也播放着与之有关的节目,一切都在提醒你,这里是‘整形王国’。”

韩国整形外科医生会理事赵修永在接受人民网驻韩国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韩国整形医院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广告。那些有钱的医院可以大规模做广告,作为消费者多少会受广告影响去这些医院就医。”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