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0种癌症与肥胖密切相关 自己是否超重 要看体质指数

2015年04月15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穷癌”高发,怪南京人口味变重?

  有没有发现,这些年,身边的人特别喜欢吃麻辣烫、火锅或者川菜?南京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重口味”了。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副院长、全国著名肿瘤专家秦叔逵教授告诉记者,癌症的发展有其特点。不过,过去认为食管癌是“穷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高发。在南京本应该呈现下降趋势,但从目前的统计来看,食管癌却仍然居高不下。专家怀疑这可能和现在南京人的“重口味”的趋势有关系。

扬子晚报 郑玲玲 制图

  A、为什么说食管癌是“穷癌”?

  解放军八一医院秦叔逵教授告诉记者,所谓的“穷癌”包括肝癌、癌、食管癌及宫颈癌等;“富癌”有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癌和前列腺癌等。

  为什么说肝癌、胃癌、食管癌和宫颈癌是“穷癌”? 《肿瘤学年鉴》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有一些癌症可以由长期慢性感染引起。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和EB病毒是最常见的感染和致癌因子。一般来说,这些与长期慢性感染有关的癌症,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方往往自然环境恶劣、营养条件差、卫生水平低、生活习惯也不好,因此容易患上此类癌症。

  专家说,而所谓的“富癌”,在发病机制方面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受相关联的基因影响,表现在生活方式上,常年高脂肪饮食、缺少膳食纤维摄入、久坐少动等都是其常见的诱因。

  B、南京食管癌发病率居高不下

  经济富裕了,按照道理,“富裕癌”会跟着上升,比如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秦叔逵教授说,食管癌相对是“经济欠缺”时候的主流病种,但在南京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食管癌却始终居高不下。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食管癌的死亡率较高,一直排在南京人死亡单病种的前十位,这几年一直排在第八位,在恶性肿瘤当中仅次于肺癌、胃癌、肝癌。

  这个问题也让南京的肿瘤研究专家想不通,“我们也曾经一起探讨过这个问题。”秦叔逵教授说,怀疑这可能和南京人的口味变化有关系,有人提出,现在南京大街小巷的川菜馆特别多,麻辣烫也非常红火,生意很好,吃的人特别多。

  “当时,我觉得很有道理,毕竟又辣又烫,对食道有损伤。当我回去,把这个‘重大发现’讲给家人听时,家人却对我说,人家四川人天天吃、顿顿吃辣,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没有我们高。”秦叔逵说,家人的反驳让他无话可说,这说明,癌症的发病机理还是比较复杂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