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饭后喝茶最好? 警惕喝茶的十大误区

2015年04月11日11:07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后喝茶最好? 警惕喝茶的十大误区

  古有谚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人对茶的青睐,由此可见一斑。近年来,有关茶能养生、抗衰老的研究频频见诸报端,这更使人们对喝茶的兴趣大增。但是,喜欢喝茶却不等于会喝。您不妨对照一下,在买茶、喝茶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茶越新鲜越好。时新茶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相对来说,这种茶喝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不过,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产生刺激作用,如果经常饮用新茶,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误区二:饭后喝茶最好。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误区三:茶能醒酒。酒后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帮助分解后的物质排出,因此有助于解酒;但同时,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肝肾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别是不能在酒后喝浓茶。

  误区四:睡前喝茶影响睡眠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一直就有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的说法。同时,咖啡碱也是利尿剂,加上喝茶摄入大量水分,势必增加夜间上厕所的次数,从而影响睡眠。但据消费者反映,喝普洱茶对睡眠的影响并不大。不过,这并不是因为普洱中所含的咖啡碱更少,而是因为其他目前还不明确的原因。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