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检前禁水不禁奶? 体检时别犯的6个错【2】

2015年04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检时别犯的6个错

  错误四:重五脏,轻五官。许多人在选择体检项目时,往往对五脏六腑的检查很重视,而对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科等检查不以为然;还有人对血脂、血糖、肿瘤标志物检查很关心,恨不能把所有高精尖技术都用上,反而忽视基础检查,不查尿、大便常规等。

  以鼻咽癌为例,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许多患者都是通过简单的鼻咽部检查发现的。再如眼底检查,眼底视网膜是全身唯一可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末梢血管,其状况对全身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断非常重要。大便常规也被很多人“嫌弃”,但这一检查能检测出从部到肠道的多种早期疾病,简单又经济。外科触诊如能摸到甲状腺结节,医生会要求进一步检查排除甲状腺癌。就连最简单的体重、身高都很重要,因为BMI(体重指数)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指标。

  因此,建议体检者先从基本的套餐查起(400~500元的即可查出身体基本情况),如果查出重要指标有问题,再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

  错误五:盲目相信指标。指标数据不在正常值内,不代表一定有病,例如休息不好会使转氨酶增高;指标未超出正常值,不代表身体绝对正常。体检指标是提示性指标,而不是“金标准”。比如有人查出胰腺癌的肿瘤指标物CA199值为40,超出正常值范围的0~37,就怕得要命。其实,抽、类风湿关节炎等也会导致该指标升高。只有通过一系列检查、复诊,分析比对所有检查结果,才可确诊。

  错误六:体检无用或体检一次一劳永逸。对于体检,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悲观,认为体检没用;还有人过于乐观,认为一次体检能管三五年。实际上,坚持每年体检一次,才能很好地控制高血压、高血糖等常见病,以及早期发现肿瘤,提高治愈率。身体状况随时在变,需要长期注意。

  现在许多体检项目都是有选择性的,人们不可能保证每一次体检都能从头到脚地彻查。比如胃镜、肠镜等往往不包含在一般的体检项目内,而胃癌、食管癌、肠癌的检出都需要胃镜、肠镜的帮助。因此,健康人群最好一年体检一次,慢性病患者最好半年做一次该病的全面检查,中老年人至少每五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