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天上火太恼人 中医教你对症“灭火”【2】

2015年04月09日12:14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天上火太恼人 中医教你对症灭火

  多吃银耳除胃火

  龈肿痛是春天爱出现的小毛病。除了牙龈肿痛外,一些人还有口干便干、口臭严重等症状,可能是胃实火所致,可将西瓜皮的白色部分切成丝,拌上盐来吃。还可以尝试多吃凉拌的海带或紫菜等食物。如果胃里总像没吃饱一样,有点隐隐的疼痛,可能是胃虚火,可以多吃木瓜或银耳等食物。

  穴位按摩也能灭火

  肝火是典型的春火领头兵。肝经从脚而生,沿腿内侧一直上延,络属肝胆,之后再途经上颚、眼上至头,轻则导致口干舌燥,重则引起口腔溃疡、结膜充血、头痛头晕等不适。因此,降肝火还需从下入手。

  败肝火可以从脚上的太冲穴和行间穴下手。临睡前或者闲暇时交替按揉太冲穴和行间穴,用力以适度微痛为宜,循序渐进,按压后喝少量的温水以便排泄,不出三天,肝火便会败下阵来。

  如果口腔上火很严重,伴有牙痛、咽喉痛、头痛等诸多不适,除了按压脚上两个清火穴以外,还可以配合按压手上的合谷穴,也可以起到清火祛疾的功效。

  误区:一上火就吃牛黄解毒片

  “一到春天,我的口腔溃疡就没消停过,天天吃牛黄解毒片也不管用!”刘女士抱怨道。

  其实在专家眼中,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禁忌。服用降火类的中成药一定要对症:如牛黄解毒片是泻三焦实火,清肺胃实热的,只能在上火严重时(如牙床肿痛、大便不通或口舌生疮)暂时服用以缓解症状,不可作为长期的治疗用药。

  宁夏人民医院临床药学室主任王健提醒,牛黄解毒片中含有的大黄、冰片、石膏、黄芩等成分性质寒凉,若大量服用会伤脾胃,并产生药物依赖。如果病因明确,可用牛黄解毒片短期缓解症状,该药服用时间不应超过3天,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临床上发现,一些患者为了泻火解毒,大量、长期地服用牛黄解毒片,结果出现了皮疹、剧痒、胸闷、腹泻等症状。这时应该警惕砷中毒。(刘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