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打好防治过敏保卫战 哪些食疗防治春季过敏?

2015年04月07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打好防治过敏保卫战

  春季过敏高发的原因:冬春交际的时候,气温变化很大,紫外线有一种由弱到强的变化,植物生长变得旺盛起来,花粉在空气中弥漫,整个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增多。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清明过后雨水增多,气候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同时晴雨多变的天气又是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过敏性疾病的多发甚至是高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中医角度解释什么是过敏?

  过敏是指人体对外界物质产生的一种过度反应,比如花粉、海鲜及某些药物等。过敏会发生在人体的各个部位,如肠道的不适、齿酸痛、鼻子发痒都是一种过敏,并不单单指皮肤过敏。敏感性皮肤就是单指皮肤容易过敏,外界环境稍微有些变化,就容易引起皮肤某种程度的不适反应。

  中医认为,过敏与潜在的体质有关,大致来说容易引起过敏的体质有寒、热两种。

  热性体质对温度的升高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中医认为“热能动风”,风就是过敏反应的一种。体内的火气使机体陷入不安定状态,像遇热则皮肤痒、便秘者易失眠等都是热性过敏的表现。

  相反,寒性体质的人则对低温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中医将外来的寒气定为一种“寒邪”,而寒邪侵入呼吸道时,人体的阳气会将寒邪驱逐出去。打喷嚏、流鼻水就是将寒气排出人体的表现形式。一般情况下,只要寒气排除出去,过敏反应就会停止。但如果寒邪经久留在体内,久而久之就会变成慢性的寒性过敏体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