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高血压患者看过来!“降压药+叶酸”更能防中风【2】

2015年04月06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生命时报》:目前看,哪些人群需要补叶酸?

霍勇:从此次的研究来看,所有高血压患者最好都补充叶酸,因为本次研究针对的就是高血压患者。我认为,这点应该成为主流专家的共识。在修订相关指南时,我们也会关注这点,毕竟这是来自中国病人最直接的大规模研究证据。

《生命时报》:全人群或已有脑卒中史的人需要补充叶酸吗?

霍勇:从本次研究看,目前还无法得出全人群、已有脑卒中史的病人补充叶酸能降低脑卒中风险的直接结论。不过,从北美经验看,全人群补充叶酸是有一定效果的。早在1998年,北美开始在面粉中添加叶酸,进行强化补充。2006年,北美一项就叶酸强化和脑卒中关系的研究表明,自1998年开始,脑卒中的发病率下降迅速,比1998年叶酸强化以前降速增加明显。且与同一时期、同一人种的英格兰等相比,降速更快。这说明,叶酸在全人群的补充或许能降低脑卒中风险。从我国脑卒中高发、叶酸基线水平低、Hcy高的现状来看,全人群补充或许更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这仍需更多研究支撑。同样,已有脑卒中史、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血压患者,补充叶酸是否对预防脑卒中有用,也需进行更多相关研究,我们将来可能会涉及相关话题。

《生命时报》:目前,叶酸可通过降压药中添加、单独补充叶酸片、饮食自然摄取、在面粉中添加强化等方式补充,您最推荐哪种?

霍勇:理论上讲,4种方式都是可行的。不过,从实际操作性及有效性层面看,我个人认为,如果病情合适,最好服用含有叶酸的降压药。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摄入的叶酸是固定剂量,能取得肯定的效果,且效果是较好评估的。补充叶酸片也不错,推荐每天补充的量为1毫克左右。目前,医院开出的叶酸片主要是5毫克和孕妇服用的0.4毫克,前者约吃1/4片,后者则吃两三片。这个剂量是相对安全的。

生活中,也可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菜,动物的肝、肾等器官,多采用凉拌的烹饪方式,少用炒煎炸的烹饪方式。我认为,目前在国内面粉中叶酸强化添加难度很大。一方面,国人东西南北饮食差异大,若在面粉中添加,很多南方人并不爱吃面食,达不到强化补充的效果;另一方面,国内面粉厂众多,在添加叶酸的监管方面难度较大。     (本报记者 江大红)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