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低头看手机=脖子上挂两大西瓜 看手机该用啥姿势?

2015年04月02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头看手机=脖子上挂两个大西瓜?Yes!

  插图/采采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刘刚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能看到很多低头族,单手持手机,视线也不离。中央电视台有个节目做了一个实验来求证,结果发现低头超过45度玩手机竟然等于脖子上挂两个大西瓜。

  “低头族”可能不知道平常的动作会给颈椎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康复科医生提醒,看手机尽量别低头,日常的防护和姿势要做好。

  A 低头看手机危害真的很大

  正常的颈椎的生理曲度是有前凸的。当眼睛平视时,颈椎可维持正常应有的弧度,当低头的时候,颈椎的生理曲度就会发生改变,产生颈椎反弓。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说,如果长期低头,正常的颈椎结构就会发生改变,当我们低头时颈椎会有被拉直的过程,只有通过颈部周围的肌肉收缩来维持这个姿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肩颈容易僵硬酸痛,对颈部伤害很大。

  刘刚还解释道,正常情况控制颈椎的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长期反复低头使头颅重心前移时,颈后肌群因需牵拉前移头颅而过度负荷。一大组肌群受到牵拉,肌肉平衡状态被打破,肌肉下方可能出现条索样、结节样的改变,肌肉会非常僵硬,按压会有明显疼痛,渐渐地还会发生劳损。

  现在的人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低头的时间越长、角度越大,椎间盘和颈椎椎体的受力也越大。肌腱附着点、椎体间的小关节等地方就会出现钙化,磨损,也就是经常讲的骨质增生。如果产生了骨质增生,是很难通过吃药、按摩等方式改变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