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低头看手机=脖子上挂两大西瓜 看手机该用啥姿势?【2】

2015年04月02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头看手机=脖子上挂两个大西瓜?Yes!

  看手机最好用什么姿势?

  如果避免不了经常看手机,保持一个好的姿势就格外重要。刘刚主任建议,首先要有正确的坐姿,凳子的高度要合适,臀部和大腿置于椅子上,背部平贴椅背,双脚平放地面,保持屈髋、屈膝九十度左右。然后两侧肩膀放松。

  另外,刘刚不主张单手拿手机,单手拿手机容易不稳、晃动,头和视线也会随之摆动。建议两手持手机,并且手要有稳定的支撑面,比如手肘支撑在桌子上。手机拿得不要太低,眼睛俯视约15~20度,也就是水平线下来一点点的地方,可以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

  如果平时经常要浏览手机的话,他还推荐用手机夹或者专用的手机支架等。就是把手机固定在一个合适的位置,可以调整角度,把要看的屏幕稍微抬高一点,尽量使头低得少一些。再有要控制好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颈部和肩部,不要长时间都对着手机。

  B 保护颈椎你还可以做这些

  ●多活动肩颈

  刘刚建议,伏案工作学习或者经常要浏览手机的人要多活动颈部和肩部,但是不主张旋转,过度过快旋转可能会导致小关节紊乱。建议做颈部的前屈、后伸以及左右侧屈及左右转头的动作。

  另外,可以双手交叉向上延伸,头部上仰,一有空的时间就做做这个动作,对于肩背部拉伸,放松肌肉,缓解长期低头对颈椎的伤害是有帮助的。

  有条件的话,白领可以在办公室放弹力绳。可以运用弹力绳的力量,绑在头上,保持头部不动,进行不同方向的牵拉。弹力绳的运动可以强健颈部肌肉的力量锻炼。

  ●选合适的枕头

  每天睡眠时间一般都会超过六小时,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保健枕对颈部的保护尤其重要。刘刚建议可以选择前高后低,适合自己颈部弧度的枕头,对于恢复颈部肌肉的活性是很有意义的。

  ●颈椎做好保温

  要避免颈部直接吹强风受寒等。夏天到了,室内一般都会经常开空调。而人们衣着清凉,容易忽视颈部的保暖。颈部肌肉一旦受凉,起床时容易出现落枕,对工作生活也造成不便。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