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业界观察:中国美食申遗亟需提速

2015年03月3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3月31日电 (记者傅立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一团面在中国大厨的手中上下翻飞,使人花缭乱,抻拉的面条细如发丝,竟可穿过针眼;在一方墩子和肉块之间垫上一张纸,被蒙住双眼的厨师急速落刀,均匀整齐的肉丝应声生成,而纸却完好无损……精彩绝伦的厨艺表演看得嘉宾目瞪口呆。

广式烧鸭、剁椒蒸鱼扇、杏香虾排、蒜香鸡翅、五香冻羊糕、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梅干菜焖牛排……走廊两边依次摆放的中华八大菜系代表精品,美食形色各异,造型逼真,香气四溢,不断撩拨联合国官员们的味蕾,止不住频咽口水。

24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粮油知名品牌金龙鱼协办的“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国美食将正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日,记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部门获悉,中国美食申遗结果将于年内对外公布。

中国美食申遗亟需提速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孕育出璀璨的饮食文化,其丰富、和谐、统一、多样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主席高炳义介绍,中国饮食文化浓郁的文化特色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也成为中华民族文明的一项标志,对世界了解中国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中国烹饪的精华是“善在调味,重在营养,美在造型”,它与法国烹饪、土耳其烹饪并称世界烹饪的三大风味体系,正为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民族、所认同与接受。尤其在四海华人对华夏文化的继承和传播中,中国饮食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上述说法有点一厢情愿,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由于缺乏世界权威机构或国际相关组织的认可和推介,中国美食未能获取应有的世界文化主流地位,与它的实际影响相差甚远,这不能不说是个缺憾。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建议,美食与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同属文化的范畴,堪称构成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道上品“佳肴”,国家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完全可以考虑在美食上大做文章。

与其它国家纷纷抢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比,我国的申遗工作已明显落后,尤其是美食申遗亟需提速。其实,美食不仅仅是国家软实力的载体,而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更被视为国家利益的体现和实力的较量。“如果不是这样,日本何以举国之力申报和食料理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使韩国泡菜成功申遗,朴槿惠为何不惜亲自代言?”高炳义反问。

相关报道:

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正式宣布申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