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白牙膏真能把牙“刷”白?专家:不靠谱

2015年03月31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漱口水太多 牙也易变黄

  对于齿深层着色和顽固着色,单靠用美白牙膏刷牙效果不大。 Gettyimages供图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史剑杰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白恬

  四环素牙、氟斑牙……往往会成为爱美人士心中的痛。专家分析,牙齿变色一般可分内源性着色和外源性着色。专家提醒,刷牙方法不正确、吸烟、咀嚼有色食品、过度使用漱口水、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没有及时用清水或茶水漱口等生活习惯都可导致牙齿外源性着色。

  原因分析

  吃酸后不漱口牙也变黄

  牙齿究竟应该是什么颜色才算健康?史剑杰说,这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健康的牙齿应该是纯白色的,就像牙膏广告中模特的牙齿一样。”他说,事实上这是错误的。正常牙的结构,是一层较为透明的牙釉质里包含着淡黄色的牙本质,因此,正常牙的颜色,应该是略带黄色的。特别白而没有透明性的牙齿,反而会给人不真实的感觉。

  那为什么很多人的牙齿会变得更黄、甚至变黑呢?史剑杰分析,根据病因的不同,牙齿变色可以分为内源性着色和外源性着色。

  内源性着色牙,指的是由于受到病变或药物的影响,牙齿内部结构发生的着色,常伴有牙齿的发育异常;而外源性着色牙,主要指由于药物、食物、饮料(如茶、咖啡等)中的色素沉积在牙齿表面,而牙齿内部结构并不受影响。

  史剑杰提醒,刷牙方法不正确、吸烟、咀嚼有色食品、过度使用漱口水、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没有及时用清水或茶水漱口等生活习惯都可导致牙齿着色。

  误区澄清

  美白牙膏真能把牙“刷”白?不靠谱

  史剑杰说,现在市面有着各种标榜能够把牙齿刷白的美白牙膏。但事实上,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

  他说,牙膏是由粉状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黏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它特殊成分构成的。因此,牙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去除菌斑、清洁抛光牙面的作用。刷牙是自我清除菌斑、维持牙齿洁净的主要手段,设计合理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去除菌斑。“我们一般主张每天早晚各刷一次。”

  史剑杰说,用美白牙膏来美白牙齿,用的主要是物理的方法,即主要是依靠牙膏中的摩擦剂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沉积。“但是,对牙齿深层着色和顽固着色,单靠用美白牙膏刷牙,效果不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