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地坛医院顺义院区医疗污水偷排雨水井

2015年03月31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医疗污水偷排雨水井

  抽粪将污水排入路边雨水井。

  抽粪车开入培训中心偷排污水。

  3月26日,举报人反映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顺义院区(以下简称“地坛医院顺义院区”)医疗污水处理站,工人们将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医疗污水排入附近的雨水井内。3月27日,京华时报记者经暗访调查发现,工人们使用水泵,直接将处理站内未消毒的医疗污水抽出后排入较近的雨水井,同时还有抽粪车将医疗污水抽出后寻找医院内或者院外的雨水井排放。

  □暗访

  排污管直通雨水井

  知情人举报称,处理站消毒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医院排出的污水必须经严格的生化反应、加氯消毒才能排入潮白河的支流箭杆河,消毒前和消毒中污水还要经两次沉淀。“处理站负责人为节省开支,准备将过滤设备停用,正雇工人将处理站内未经消毒的污染物排入附近的雨水井。”

  3月27日上午10点,地坛医院顺义院区内,北头几排平房西南侧已被围挡围住,透过围挡能看到内部建筑上挂有“医疗污水处理站”标牌。围挡南侧小路停有3辆抽粪罐车,上标总质量均为4995kg,车内水泵发动机发出“嗡嗡”的声响。

  记者以患者身份进入小路,看见路边一雨水井的雨箅子被打开,一直径20多厘米的水管管身鼓胀,直插雨水井内,水管排出的黑色污水正流进雨水井内。

  这条水管长约30米,水管另一端经过围挡的空隙处连入其内一正方形洞口。记者取证显示,洞内是深约4米的长方体水池,横截面开阔看不到边界。水池内装黑色液体,漂浮有泥状物,散发恶臭。一台水泵连接水管,正从洞内抽出黑色液体。经调查发现,该洞口内水池为处理站沉淀池,是医院污水直接排入的池子,池中污水还未经任何消毒和处理。记者上前询问,几名工人指着水管所插入井口表示这些水井均系市政雨水井,并谎称正在清理。

  上午10点20分,记者经围挡缝隙进入处理站,发现围挡内向北约5米处还有另一正方形洞口,一根水管将洞内黑色液体和围挡外一辆抽粪车的存储罐相连。抽粪车水泵发动机运行约5分钟后,一名工人将水泵关闭。“接满了,移(管子)。”该工人说。

  经调查,该水池为处理站的调节池,是医院污水直接排入的另一个池子,池中污水也未经任何消毒和处理。工人们将管子收起,后将车开到围挡外向东约10米的路边,工人将地面一井盖打开,后将抽粪车水管插入。抽粪车开始工作,黑色的污泥被排入井内。记者取证图片显示,井盖上印有“北京市政”、“雨”等字样,为北京市政雨水井井盖。

  当记者询问为何医疗污水被排入井内时,几名工人机警地盯着记者不再说话,随后一名穿西服的男子上前盘问,记者借故离开。

  抽粪车雨水井排污

  3月27日下午1点41分,一辆抽粪罐车离开污水处理站后从医院东门开出,沿顺义李遂镇李魏路北行后西拐入顺平南线西行,行驶1分钟后,进入顺平南线路北距医院约700米一院内。院内标牌显示,该院地址为葛代子村西新路2号,为北京市统计培训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统计局干部培训基地。

  一名工人下车后将院内地面一圆形井盖打开,后将抽粪车水管插入井内排放泥污,约3分钟后,工人们将水管收起,盖上井盖。随后抽粪车开出院子停在院外一雨水井旁,工人们将水管插入井口后排污,约2分钟后离开。

  记者在靠近北京市统计培训中心院外雨水井发现,井中被排入黑色泥污,散发出恶臭。由于该培训中心推拉门关闭,保安拒绝外人进入,记者未能入院查看抽粪车排污的井盖。

    未经消毒直接排放

  3月27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处理站南小路,此时上午插入围挡旁正方形洞口的水管已被移开,而另一正方形水池内仍插水管连接一辆抽粪车。记者询问工人两水池内泥水为何散发恶臭时,几名工人承认,“这是医疗污水,是从医院里排出来的”。工人们还称,“(这个)池子里的水经过消毒设备才能排出的”。

  记者询问抽粪车何时能停工移开,一名工人表示,“我们在这干了几天了,估计今天能够干完”。但当记者再次询问为何他们将池内未消毒污水排入雨水井时,工人们仍闭口不言。

  记者通过渠道查询设计图纸显示,工人们抽水的两个水池均系直接与医院污水总进水口相连通的沉淀池及调节池。根据设计图流向,医疗污水从总进水口先流入这两个池子,随后才被水泵抽入生化池和加氯池消毒,记者暗访看到被工人们抽出并排入雨水井的泥水均未经任何处理和消毒。

  记者暗访期间发现,医院内的医疗污水处理站东侧就有一个监控摄像头,医院保安称院内摄像头均投入使用,由院方派人监控。处理站工人将医疗污水抽取并排放的过程就在摄像头的监控下,但并无任何院方人员前来制止。

  记者询问处理站正在做何工程,多名医院工作人员均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可能是清理管道什么的吧,我们也不清楚。”一名门诊工作人员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