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检发现血尿 一个简单化验区分看内科还是看外科【2】

2015年03月27日15: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检发现血尿 一个简单化验区分看内科还是看外科

  外科血尿五种情况最常见

  与内科不同,外科血尿病因更明确。“血尿的外科病因主要包括感染、结石、外伤、血管畸形和肿瘤。”张晓鹏介绍说,其中,尿路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特别是老年女性,因为女性的尿道短且松弛。另外老年人的免疫力也较低。1/3的门诊血尿患者是由于感染所致,除了血尿,往往还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

  泌尿系结石是外科血尿的第二大病因。由于结石滑动的机械力量摩擦黏膜,可以导致泌尿系统的黏膜破损,无论结石在肾脏、输尿管,还是膀胱都可以引起血尿。

  外科血尿的第三个病因是外伤,特别是肾脏损伤。有些钝性肾挫伤在影像学检查上可不显示形态上的改变,但肾实质内产生了淤血或血肿,会有少量血液流入肾盂而导致血尿。

  外科血尿的第四个病因是先天血管畸形。常见的畸形有左肾静脉被肠系膜上动脉挤压后,导致左肾淤血,肾内压力过高而产生血尿,医学上称为“胡桃夹综合征”。此病患者除了无症状肉眼血尿外,还可见蛋白尿。

  外科血尿还有一个常见病因,就是泌尿系肿瘤。张晓鹏最后指出,一旦发现血尿,首先需要排除泌尿系肿瘤的可能。如果患者自己无法掌握到底该去内科还是外科,建议首先到泌尿外科就诊,排除肿瘤诊断后再查其他病因。

  延伸阅读

  应先看泌尿外科的几种肉眼血尿

  ●尿中带血块、血渣或凝血条;

  ●在一次排尿过程中,尿的颜色前后深浅不一,或“尿三杯试验”阳性——将一次尿液分成3段,分别留到3个透明容器中,每个容器中的血尿颜色不一样;

  ●在一天或数日内,血尿时有时无,间断出现。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