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类食物促进身体新陈代谢【2】

2015年03月21日1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类食物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5、海鲜。鱼、虾等海鲜是优质蛋白,本身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其中还含有丰富的锌,研究发现,锌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激活新陈代谢。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吃完海鲜1小时后再吃水果或喝茶,因为高蛋白会与水果、茶中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妨碍蛋白质的吸收。此外,吃海鲜不能少蔬菜,山药、莴笋等可最大化保住营养。

  6、大蒜。大蒜中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法宝是蒜素,它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大蒜中的肌酸酐也是参与肌肉活动的重要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贡献不小。大蒜中还含有抗氧化物质,也能促进能量的正常代谢。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最好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7、海带。大海赋予了海带丰富的碘,可促进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代谢。其含有的膳食纤维也以水溶性纤维为主,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脑中风等慢性病。此外,海带还富含胶质和矿物质,有助于调理人体的生理机能,是人体新陈代谢顺畅的好帮手。海带不论煮汤、炒或凉拌,味道都不错,烹调时放几滴醋,不但可以调味,还有益于钙的吸收。

  8、西兰花。除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β-胡萝卜素等基本营养素外,西兰花中还含吲哚和葡萄糖异硫氰酸盐等成分,这些都助于清除毒素,减轻肾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山东营养学会理事綦翠华教授建议西兰花蒸着吃,保留更多营养。

    9、水。食物的消化、吸收是加水分解的过程,人体其他组织维持正常代谢功能也离不开水。所以每天摄取适量水分,才能使整个新陈代谢流程保持顺畅。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指出,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摄取的水分,每天只要再喝1500毫升水(相当于6~8杯)就足够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