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永远不要带着怒气上床!生气时不要做10件事

2015年03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气时不要做10件事

  “皱着眉、撅着嘴、张大鼻孔”,这是一张被研究证实世界通用的“愤怒脸”。俗话说“气大伤身”,生气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是全方位的,却很少有人能在怒火冲头的时候做到心平气和。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总结生气时最不该做的10件事。

  带“气”入睡。西方有句俗话:“永远不要带着怒气上床”。一项发表在美国《神经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与清醒的状态相比,睡眠可能让你对糟糕经历的记忆更加牢固,那些让你愤怒的画面会更长久地出现。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表示,带着“气”入睡,还会让你的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导致失眠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要告诉自己,晚上生气着急也没用,先睡个好觉养精蓄锐,明天再说。

  带着愤怒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临床心理学家大卫 纳朗博士说,愤怒之时,人的视线会变得狭窄,开车时可能看不到行人和其他车辆。研究证实,人在愤怒时开车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可能性。不妨听点节奏缓慢、曲调忧伤的抒情歌曲,因为有研究发现,这有助于把你从气愤中拉回来,而大声播放快节奏的音乐,反而可能加重烦躁。

  将怒火转向他人。生活中,一串怒火往往会引发多个“连锁反应”,小到家庭琐事,大到社会上频发的“过激杀人”事件。张纯表示,瞬间爆发的情绪确实需要转移,但千万别再把这个“靶标”对准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发泄不了时,不妨出去运动,或用击打沙袋等方式帮助平稳心情。

  暴饮暴食。大吃一顿和疯狂购物,无疑是女人缓解情绪的两个法宝,但往往吃完、买完,想到自己的身材和口袋又追悔莫及。研究发现,生气时会摄入更多高油、高脂肪、高糖的食物。面对这顿突如其来又不健康的“大餐”,消化系统可能受影响,导致腹泻或便秘等问题。吃太多还会导致营养过剩,让你身材走样。

  继续争吵。越是生气,越想争个输赢。事实上,此时的争吵早已脱离了问题本身,变成了毫无意义又彼此伤害的指责。纽约心理学教授克里斯汀 M 艾伦说,生气时,伤人的话往往脱口而出。因此,不妨先压住怒火,暂时脱离争吵现场,花几分钟让自己的头脑和身体冷静下来,平静之后,再就事论事,做真正有价值的沟通。

  发咆哮“情绪贴”。一来气就习惯在微信、微博、QQ上“咆哮”发泄?张纯提醒到,不给情绪出口确实容易憋出“内伤”,但在社交网络上发“情绪贴”时,一定要避免攻击、侮辱性语言。发布时不妨语气模糊些,否则很可能诱发新一轮争吵。与其发一封满怀愤怒的电子邮件,不如把那些愤怒想法记下来,帮助自己整理思路。

  喝闷酒。不开心的人,往往会出现在酒场上。但酒精或许能麻痹你对痛觉的敏感,却也会加重愤怒之火。纳朗博士说,酒精会影响大脑额叶的功能,而额叶负责控制神经冲动,能防止我们去伤害别人或自己,酒精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不理智,行为变得更冲动,甚至犯无法弥补的过错。

  忽视血压。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愤怒情绪爆发后的2小时,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倍,心脏病突发风险则会增加5倍,已有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史的人,风险更高。医学博士布兰德利 贝尔表示,如果你属于高血压患者或高血压高危人群,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血压,尽快压住怒火。

  深思内省。“人在不开心时,非常容易钻牛角尖,此时的‘意识通道’十分狭窄。”张纯表示,生气的人认死理,觉得全世界都站在对方那一边,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有些人生气怪罪对方,有些人则恰恰相反,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此时自省,往往无法客观评价自己,还容易加重对自我的不满,导致对自己更失望。

  做重大决定。几乎绝大多数囚犯都表示后悔:自己在愤怒时,做了不理智的决定和行为,才导致悲剧的发生。人在愤怒时,理智往往被情绪所取代,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虽然也有研究发现,生气时做决定,能够让决定更加明确。但如果涉及到人生的重大决定或可能伤害他人的,务必要慎重考虑,以免追悔莫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