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揭下酒菜的正确做法

2015年03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揭下酒菜的正确做法

  导语: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四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以下四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1、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4、烧烤

  夏天,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此外,夏天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

  原因一,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

  原因二,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

  原因三,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因此,喝酒最好要适量。

  烧烤食品致癌性大小与食入量有关,建议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不多于100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