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天气温反复病毒猖獗 防呼吸道疾病不妨用10招

2015年03月10日14:0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天气温反复病毒猖獗 防呼吸道疾病不妨用10招

  ■王云涛/图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陈正贤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 王于领教授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简文杨

  感冒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有人认为感冒没必要吃药,通过身体抵抗病毒的“磨练”可以增强体质,因此,即使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春季,对流感也不甚重视。

  然而,最近香港冬季流感致死超过300人的消息,却给这个温暖的早春带来些许阴霾的气氛。专家提醒,对此没有必要过于恐慌,流感本身不会致死,致死事件多由流感诱发相关基础疾病引起的。不过,流感不等同于普通感冒,其传染性强、致病力强,在疾病高发的季节,依然需要谨慎预防。

  提醒

  春天气温反复,病毒猖獗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这是由春天的气候特点决定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的气温变化快、变化大。岭南地区的早春既有暖意,但时不时会返寒。温差波动幅度大,是诱发呼吸道疾病的一大因素。

  另外,春季的空气质量相比其他季节要差一些。岭南地区春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温度湿润,细菌更易于滋生。加上春季气压低,粉尘和细菌病毒容易在空气中停留。再者,如果生活环境周围有花粉、汽扬尘、建筑工地粉尘等,更加会影响空气质量,加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呼吸道相关疾病容易在春季发病,流感病毒也容易在此时传播。

  春季防流感误区

  多通风?

  空气质量不好时要关窗

  NO!

  很多指南将“多开窗通风”列为春季防流感的一个重要项目,不过,陈正贤表示,通风未必是好事,具体问题要具体看待。例如天气晴好、空气质量佳时,可以适当多通风换气,避免细菌集聚在室内。

  但外界环境空气质量差、湿度过大时,开窗通风反而不利。另外,居住在马路附近、建筑工地附近的家庭,多开窗通风并不是一件好事,过多扬尘进入室内,也会影响居者的呼吸道健康。相反,一些新风量足够的空调具有一定的空气净化作用,可以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干爽,同时,还能够保持稳定的环境温度,避免波动气温对人体的“考验”,此时选择开空调的方式更加有利于防病。减少室内粉尘、有杀菌作用的空气净化器,也能够一定程度帮助密闭空间创造宜居环境,达到防病目的。

  多运动?

  环境不佳不宜户外运动

  NO!

  运动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这是一个传统的防病常识。不过,陈正贤表示,每天坚持风雨不改的运动习惯不一定是好事,运动也需要看环境和时间。春季空气质量差的特点,对运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限制。如跑步等有氧运动会加大氧气的吸入,如果空气质量不好,反而不利于呼吸道健康。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早晨,气压较低,污染物和细菌容易沉淀在空气中,其实是不适宜外出运动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王于领教授表示,一些市民会在马路旁跳广场舞。但马路边车行多,汽车尾气和粉尘多反而不利健康。同理,如果小区附近有建筑施工,粉尘飞扬的环境也不利于运动。因此,通过运动增强体质也要有技巧。最好选择空气条件好的环境进行锻炼,或者适当选择一些室内运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