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名贵药材怎么吃?人参滋补五脏、三七补血活血【2】

2015年03月0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西洋参 补气安神,避开炎症

功效:西洋参与人参功效类似,虽没有抢救作用,但可补气,而且性偏凉不易上火,使用更广。西洋参有安神解痉作用,可增强免疫力、促进造血、抗氧化、调节血脂、辅助抗肿瘤,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有时还用来退热镇痛。

用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切片含服。如果买来的西洋参没有切片,可在煮米饭快要熟时把整根西洋参放在上面蒸软,饭好后取出切片,置于锅盖上用余温干燥。家里有烤箱的,也可低温烤一会儿。西洋参可研粉冲服,还可和很多食物一起炖服,有利于有效成分溶出。蒸鸡蛋时也可放两三片西洋参蒸服。

禁忌:西洋参较人参温和,有高血压、失眠、出血性疾病(呼吸道咯血、痔疮出血、鼻出血等)的人不建议服用人参,但遵医嘱适量吃些西洋参问题不大。有上呼吸道感染、炎症的病人则不宜用西洋参。人参和西洋参适合体弱多病者补身体用,体健者无需大补。另外,过量服西洋参也会出现兴奋、烦躁、失眠、头痛等问题,需咨询中医具体用量。▲

鹿茸 壮骨益肝,胃胀别吃

功效:鹿茸壮元阳、补气血、益精髓、强筋骨,能促进血管、神经、骨骼的生长,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

鹿茸有抗疲劳作用,服后精力充沛;能增加骨密度,对抗骨质疏松;还有抗炎作用,关节炎患者可适当用。它能缩短骨折痊愈周期,对神经再生有促进作用,能保护肝脏,促进皮肤创伤愈合。

用法:首选泡酒,可反复泡,节省药材。鹿茸补肾壮阳,酒本身助阳,能起到协同作用。还可研粉服用,但要注意量不能大,以免造成上火或出血,一般是0.3克左右,一颗胶囊大小。鹿茸尖叫做腊片,适合含服,即使有渣子也可以嚼碎咽下去。但炖服吃有些浪费,鹿茸中很多有效成分是不溶于水的。泡酒或煲汤后的鹿茸可取出烘干后研粉服,仍有药效。

禁忌:鹿茸药性热,吃多了容易上火,服用后若出现鼻出血、龈肿痛等上火症状,应咨询中医停用或减量。有高血压、出血倾向(月经量大、经常鼻出血)的人不宜服。鹿茸对胃肠道也有刺激,胃肠功能不好,常胃痛、胃胀者不宜吃。▲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