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名家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巴·吉格木德:蒙医药学拓疆者

2015年03月06日1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巴·吉格木德,男,1939年12月生,内蒙古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内蒙古医科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63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蒙医专业并留校任教,全国老蒙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是蒙医学史学科创始人、当代蒙医基础理论学科奠基人、蒙医药古籍文献研究学科奠基人。200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人事厅授予“名蒙医”称号,同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医药学代表性传承人。

·他来自草原,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首届蒙医专业毕业生,留校任教后培养了我国首届蒙医硕士研究生与首届蒙医博士研究生。

·他立项研究蒙医学基础理论、蒙医学史和蒙医学古籍文献等重点课题,成为蒙医学史学科创始人、当代蒙医基础理论和古籍文献研究的奠基人。

·他在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刊物发表60多篇论文,有20多篇论文在国外转载和发表,已出版的学术专著和高等教材12部,其中2部专著在国外出版(日本和蒙古)。

2014年10月的清晨,记者来到内蒙古医科大学。校门口是一座1953年建成的老教学楼,巴·吉格木德的办公室就在这里。“这是我上学时候的教室,那是我刚毕业时候的办公室。”他指着楼道里的一间间屋子,好似每一间屋子都有着自己的故事。56年了,巴·吉格木德与这座老楼相伴从未离开,老楼也默默地见证着他为传承与发展民族医药事业孜孜不倦的56个春秋。“我一直在这座楼里,感觉到现在还没有毕业呢。”他幽默地对记者说。

“蒙医药学是在游牧文化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传统医学,是蒙古民族长期以来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蒙医药学史、蒙医基础理论学、蒙医药古籍文献研究这些学科从无到有,从建立初期发展到今天,几十年来太不容易啦。我今年都75岁了,留下的时间不多了,我要抓紧时间,争取为蒙医学发展多做些事。”巴·吉格木德说。

执着进取

从师带徒走向系统正规教育

“是我的叔叔道布杰带我走上了学医之路。”谈起学医的初衷,巴·吉格木德深吸了一口气,凝望了下远方,时光仿佛又回到70年前的那片草原上。

巴·吉格木德的叔叔道布杰住在距离吉家300里远的扎萨克旗(今伊旗),他一两年回家乡一次探望母亲,也就是巴·吉格木德的奶奶。道布杰没有孩子,而巴·吉格木德家弟兄5个。在1944年的那次回家探亲时,叔叔向巴·吉格木德的父亲提出为了传承自己的医术,要收养巴·吉格木德。巴·吉格木德父亲同意了。于是6岁时,巴·吉格木德过继给了叔叔道布杰,从此走上了学医之路。

到扎萨克旗后,道布杰最初先教授巴·吉格木德蒙文、藏文,兼让他负责捣药、认药、采药,学习常用方剂。学习藏文是因为16世纪末,随着藏传佛教传入蒙古草原,蒙医学在自己原有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吸收了阿育吠陀医学(古印度医学)和藏医学的内容。17世纪开始,蒙古地区好多较大的寺院里建立了几十所叫“满巴拉仓”的医学院(部),主要用藏文系统学习医学。因此17世纪后的蒙古族的医学著作大部分是用藏文写。所以,巴·吉格木德要先通过文字关。由于道布杰要求严格,7年后,道布杰才准许巴·吉格木德正式开始学医。

在巴·吉格木德13岁左右的时候,叔叔自感学识有限,应该给巴·吉格木德找一位更好的老师,于是就把他介绍给了当地一位很有名、很有学问的医生利格桑。利格桑的医术高明,理论水平高。在走完蒙医特有的拜师学艺“献哈达”仪式后,利格桑开始教授巴·吉格木德《珊瑚验方》等经典蒙医医书,同时教授脉象学、常用方剂、药物炮制法等。巴·吉格木德回忆说,跟随道布杰和利格桑老师学习的这段时间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55年,巴·吉格木德16岁。叔叔道布杰觉得巴·吉格木德可以出徒了,便让巴·吉格木德回老家做了一名乡村医生。那时候叔叔道布杰在家乡的名气很大,受道布杰名气的影响,乡亲们生病了就会找巴·吉格木德治疗。

在这期间,旗卫生局经常组织乡村医生参加蒙医进修班。由于巴·吉格木德年龄小,不够资格参加,他就跟着叔叔去旁听学习。由于年轻的巴·吉格木德记忆力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57年,成绩优秀的巴·吉格木德被调去苏木(区)卫生院当医生。

1958年,正值大跃进时期,原来内蒙古只有四所大学,这一时期突然增加到了16所,这使得生源成了问题,但也让19岁的巴·吉格木德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求学机会。

那个时期,内蒙古医学院蒙医系除从高中毕业生中招生外,还有一部分在年轻蒙医和乡村医生中招生。年轻、记忆力好、医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巴·吉格木德报名参加了考试并不负众望考上了。可是当时巴·吉格木德是公社领导眼中的人才,考虑到苏木卫生院人手也确实比较紧张,苏木党委一开始并不想放人,录取通知书下来多日一直压着,到不了巴·吉格木德手里。巴·吉格木德很着急,去找领导谈话领导才说出了实情。最后,在巴·吉格木德的一再恳请下,考虑到年轻人的前途,领导才依依不舍地放他上学,此时距离报到日期只剩3天了。

1958年,年轻的小伙子巴·吉格木德迈入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系教学楼,成为该院第一届蒙医本科班学生。巴·吉格木德带着兴奋的心情开始了系统的正规教育,他的班主任老师是后来的首届国医大师苏荣扎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