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爱吃鸭脖咸菜,皮肤会喊“渴” 专家:别吃得“任性”

2015年03月06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吃鸭脖咸菜 皮肤会喊“渴”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年,节日期间亲友聚会接踵而至,暴饮暴食成为常态。其实, 吃得太“任性”,受伤的不仅仅是肠,还有皮肤。记者昨天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获悉,近期到皮肤科就诊的四类病人明显增多,多与节日饮食不当有关。

  皮肤科专家指出,鸭脖、榨菜、泡菜等偏咸食物可诱发皮肤干纹,糖果、腌渍食物则会诱发皮肤老化。要想保护皮肤,就要念好“四字真经”。

  痤疮:油腻甜辣食是祸首

  首当其冲的是痤疮。“痤疮可由内分泌失调、皮肤‘出油’旺盛、毛囊口皮肤过度角化、皮肤感染等原因引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郭庆教授指出,传统节日饮食主要由油腻性食物、辛辣食物以及含糖高的甜食等构成。这类食物虽然口感极佳,但对皮肤的杀伤力不小。“它们能够刺激皮脂腺肥大、增生,分泌大量皮脂。”郭庆指出,大量皮脂排泄不畅,堵塞于毛孔中,易诱发痤疮。

  脂溢性皮炎:多饮酒缺维B易“出油”

  脂溢性皮炎好发于头、面、胸背等处,得了脂溢性皮炎通常会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皮肤出油、皮屑增多,还有糜烂结痂等症状。

  郭庆指出,精神、饮食、维生素B缺乏、嗜酒等可以不同程度地诱发或加重脂溢性皮炎。节假日饮食偏油腻,且大量的聚会总是让人忍不住多喝几杯,这些情况容易引起皮肤“出油”,从而增加患脂溢性皮炎的几率。

  荨麻疹:误食异体蛋白质风险高

  每年春节过后,来医院就诊的荨麻疹患者就会增多。原来,聚餐时,人们吃到异体蛋白质或其他能够诱发急性荨麻疹的食物,机会要比平日多,而且饮食容易过量,易引起消化系统负担过重,消化不彻底,大分子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肽类物质就会通过肠道进入体内诱发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往往局部先痒,随后发生风团,一般最后发展为大片水肿性红斑片,奇痒无比。若不做好“戒口”工作,荨麻疹可反复发作,甚至演变为慢性。

  皮肤细纹:鸭脖咸菜加速缺水

  “暴饮暴食还能引起皮肤细纹,促使皮肤老化。”郭庆表示,部分朋友喜爱咸菜、鸭脖等偏咸口味的零食,这会造成盐分摄入过多。食盐中的钠、氯离子在保持人体渗透压、酸碱平衡和水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会导致皮肤细胞缺水,缺水时间长了细纹就出来了。

  另有研究指出,过量的糖果会引起“糖基化”反应,伤害皮肤胶原蛋白,导致皮肤松弛。同时,酒精可以使人体水分蒸发过快,导致皮肤脱水,还影响睡眠,产生皮肤细纹。此外,油炸、腌渍类食品在体内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加速皮肤老化。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