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下楼梯最伤膝关节 5个动作最伤关节【5】

刘源隆

2015年03月03日16: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个动作最伤关节(专家出诊)

5.看电脑、电视姿势不对。颈椎的第5、第6节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除了运动伤害,颈椎的伤害大多与姿势有关。人体的颈部自然呈现C型曲线,是让头部在往下压时,力能均匀分布到每一个关节。但现代人常看电脑、看电视但又少运动,头部往往不知不觉中前倾,久而久之,颈椎的曲线会被改变,造成颈椎中、下段受力较大,“上班族”、司机尤其严重。

对腰椎的伤害,也大多来自姿势不良,或施力不当。因为胸椎及肋骨大多已经固定住,所以一些活动所需承受的重量几乎全都交给了腰椎,一旦姿势不好,重量就压在腰椎的那几节,日积月累下来,就会越压越糟。一不小心,在日常生活中,提行李、突然弯腰捡东西、搬书、穿袜子、咳嗽及打喷嚏等简单动作,都可能会伤到腰椎。

解决方案:人的脊椎之所以设计成一节一节的,就是为人类不时要弯曲活动而生,即便是某一种姿势特别标准正确,一直维持不变也会产生疲劳进而发炎,所以一定要尽量维持身体的放松。保养颈椎及腰椎的方法很简单,不管是哪种姿势,最好每30—50分钟动一动,换个姿势,就可以减轻颈椎及腰椎的疲劳和压力。▲

(刘源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