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驳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2015年03月02日16:4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驳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减肥?淡盐水浸泡果蔬可去除农药残留?跑步比久坐死亡率高?……昨天发布的2015年2月“科学流言榜”,专家们追根溯源,再次用科学知识,批驳网上那些看似真实的无稽之谈。

  水果酵素

  不具排毒减肥功效

  来源 近日多篇标题为《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教你自制水果酵素原液》的网帖被大量转载。照网帖说明,随便切上七八种水果,放入清水和大量白糖,密封发酵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就能得到一瓶“酵素原液”。

  真相 国家高级营养师吕万勇指出,酵素其实就是酶。酶是蛋白质,口服后在酸、消化液中的蛋白酶作用下会变性甚至分解,就失去了生物活性。这种“原料加糖密封存放”的制作方法,和做泡菜的过程基本一致,本质是一种自然发酵。其实,“水果酵素”中的其他成分,如乳酸和酒精作为主要发酵产物,并不具有“水果酵素”的宣传功效。

  其实,自制酵素制作时需要加入大量的糖,这会增加糖的摄入量。此外,在自然界中,水果表面的微生物组成十分多样,除了发酵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还有其他可能有害的微生物,一旦制作过程稍有不慎,使得发酵过程中杂菌快速生长,那么这样生产出的“水果酵素”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神奇”玫瑰盐

  部分元素对人无益

  来源 最近网络商家热炒玫瑰盐,称这种来自喜马拉雅地区的玫瑰盐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比普通食盐更有益健康。

  真相 目前商家宣传玫瑰盐的保健功效源自一份玫瑰盐元素含量的详细报告。但是其中氢、氧、碳、氮、惰性气体等(6种)从来不被当作“矿物元素”,砷、铅、铝、镉、汞、稀土等(17种)已被证实人体不需要、甚至有害,其他元素有一部分在人体中从未被发现,钠和磷,人体不缺乏,若积蓄过多很可能造成危害。

  这则流言是对检测报告的不科学解读。人体所需的铁、钙等矿物质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靠吃玫瑰盐来补充没有必要。

  充电器致命

  有3C认证应无危险

  来源 春节前夕,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出现一则消息:因为大人充完电后没有及时把插头拔出,有个小女孩将充电器含在嘴里触电身亡!这则消息引发很多家长的恐慌性转发。

  真相 被疯转的图片来自一篇推文,小女孩是死于叙利亚内战,并非被手机充电器电死。充电器就是一个转换电压的装置,将220V交流电转化为5V直流电。一般认为,对人类而言,100至250伏特的交流电最容易致命。目前普遍认为,人体在正常情况下直接接触不超过36伏特的电压不会造成危害。只要是正规厂家出产的手机充电器(一定要有3C认证),正常使用不会发生危险。

  盐水泡果蔬

  去除农残主要靠水

  来源 人们总喜欢冲洗蔬菜瓜果时加点盐,认为盐能杀菌、能去除表皮残留的农药,甚至有些商家还专门推出了蔬果洗涤盐。

  真相 盐是常用的调味品,可杀灭蛞蝓、蜗牛、水蛭一类附有黏液的软体动物(昆虫),但是“盐水可有效去除农药”之说没有科学依据。因为盐不易与其他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即使在水中添加一定量的盐来浸泡果蔬,实际起作用的主要还是水。网上关于盐水、小苏打水、面粉水及淘米水等名堂很多,但事实是这些方法在去除农残方面各有特点,而且受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正常销售的果蔬只要用清水认真清洗即可食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